观察 要闻 正文

国务院核准建设“华龙一号” 国内核电加速重启

被视为中国核电出海的希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三代压水堆核电示范项目“华龙一号”终于落地,这也意味着我国时隔四年重新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国内核电加速重启

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我国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同时,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切实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绝对安全。

国务院核准华龙一号
国务院核准华龙一号

2014年6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4月初发改委曾批复了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落地项目福清5、6号机组,并正式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和国家核安全局核准后,项目可正式开工建设,业内以FCD浇注第一罐混凝土为开工标志。

被视为中国核电出海的希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三代压水堆核电示范项目“华龙一号”落地过程可谓曲折。事实上,长期以来,中核集团和中广核一直在研发ACP1000和ACPR1000+等二+自主核电品牌,业内皆知双方在对外出口过程中互不相让、相互竞争压低价。此外,福岛核事故后,国务院要求我国核电机组具有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并大力发展三代技术。经过能源主管部门协调后,中核和中广核的技术融合形成“华龙一号”。

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有多重意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这既是顺应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带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核电行业内部人士认为,“华龙一号”示范项目是福岛核事故后首批三代核技术项目,是国内核电加快重启标志。在当前AP1000机组进展严重拖期,加快推进核电走出去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意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