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核电蛰伏4年有望提速 我国在建核电约占全球1/3

自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后,我国暂停了所有核电项目的建设和审批工作。

核电蛰伏4年有望提速
核电蛰伏4年有望提速

然而随着资源环境压力的持续加大,我国对清洁能源的需要也越来越紧迫。经过4年多的酝酿,在对核电安全方面有了充分论证后,长期搁置的核电项目建设开始提速推进。

昨日(4月14日),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汤搏,就台山核电厂及国家核电站监管情况答记者问。他表示,我国现役的23台核电机组一直保持安全运行,核电机组的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全球中上水平。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7台,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1/3。

汤搏的此番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国内核电开工有望加速,核电设备企业将迎来订单爆发。受此影响,昨日股市核电概念股全线大涨,上海电力[1.18%资金研报]、沃尔核材、丹甫股份等多股涨停。

蛰伏4年聚焦安全

安全问题,无疑是发展核电的重中之重,此前国家全面叫停核电项目,就是因为看到了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造成的严重后果。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此前的核电建设比现在要快,但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以后,相当多的核电项目被暂停。但是随着技术进步以及各方面充分的论证表明,核电是安全的能源,因此原来的一些核电项目建设也开始逐渐恢复。“核电(建设)有点恢复原来的发展趋势,核电在中国可以批量地发展,一年建成10台左右机组,还是没有问题。”周大地说。

事实上,去年6月起,国家就已经开始逐渐放开对核电项目建设和审批的限制。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指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同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其中提出,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并制定目标,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12月,国家发改委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年内可能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今年3月29日,中国核电承建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红沿河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也被认为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后,4年来我国首个正式开工的核电项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