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肖钢视察平潭自贸区 坐实金融政策制度创新

3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视察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为挂牌仪式做最后检查。一波三折的粤津闽三大自贸区也有望本月底挂牌。

肖钢视察平潭自贸区
肖钢视察平潭自贸区

据透露,肖钢此行被解读为坐实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金融政策制度创新,涉两岸金融合作、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及ipo、新三板直通车等一系列金融领域的政策制度创新,并将有望引导海内外一批大型物流、电商、IT及金融企业落地平潭,共享金融政策红利。比如,在金融领域,平潭片区企业借用外债实行比例自律管理,即区内中资企业可借用不超过其上半年末净资产0.5倍的外债,区内外资企业可借用不超过其上年末净资产2倍的外债,并实行余额管理。

平潭自贸区2015年发展指数 GDP力争增长16%

据悉,平潭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财政总收入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力争吸引台湾客商来岚交流考察人数超过7000人次,吸引2000名以上台胞到平潭创业就业,新增台资企业落地超过150家;对台海上直航年运送旅客力争超20万人次。

对台方面,平潭将探索放宽台资准入门槛,争取实施“三放”(放地、放权、放利)政策;力争台创园入驻企业达50家以上;探索与台湾在劳动、社保、养老等机制对接,建立联合调解仲裁机构,在采认台湾建筑、金融、会计等领域的职业资格上力争突破;推动建设2个台胞社区,争取引进10家台湾中介组织和服务机构;启动平潭至新竹新航线工作,推动“车辆互通行驶”。

旅游岛建设方面,力争今年“五一”前有一批设施投入使用;布局建设免税店,打造一批旅游综合体。

产业培育方面,力争全年签约项目50个以上,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以获批国家海峡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为契机,引进产业链企业100家以上。

在省里统一部署下,平潭已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提出了今年重点试点任务清单。

一是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共计51项,其中11项已实施,其余试点今年完成。

二是提出首批创新试点72项,将根据《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稿)批复情况进行调整。包括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培育新型商业形态、共建两岸产业园区、开展两岸融合综合试点、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探索自由港运行模式、建设国际旅游岛、保障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

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对一个具体项目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将按照“相对集中行政权”的办法,逐步实施“一口受理、综合审批”服务模式。

投资准入方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凡是符合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目录发展要求的,全面向外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