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北极圈石油储量达900亿桶 土著、NGO阻开发

在12年以前,北极地区还是一片安静的冰雪世界,几乎只对科学家们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2007年8月2日,来自俄罗斯的“北极-2007”探险队员在北极点海底插上俄罗斯国旗,放置了一个装有写给后代的信的密封舱。自此,一轮地缘政治争夺被炒热了,各方都宣布北极圈内的某块冰面与海域归自己所有,北极地区单边或多边军事演习此起彼伏。

北极圈石油储量
北极圈石油储量达900亿桶

全球气候变暖已是科学界的共识,而这一劫难在北极地区的响应程度是地球上其他地区的两倍。北极冰雪不断融化,曾经冰封的北极资源大门逐渐打开。北极近海大陆架的主权归属、航道管理权、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问题成为北极国家、非北极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博弈点。北极圈内江湖迭现。

土著、NGO阻开发

要想将全球平均气温控制在26摄氏度以内,北极地区的化石能源最好还是处于沉睡状态。2015年初,在挪威北部城市特鲁姆瑟举行的第九届“北极前沿”国际会议上,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为代表的非政府组织(NGO)在游说各国政要时称,北极地区石油与天然气的开发不利于全球平均气温的控制。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显示,北极地区蕴藏的油气资源约占全球未开发油气资源的五分之一。目前,该地区可开采的石油储量预计为900亿桶,其中俄罗斯最多,占北极地区石油储量的52%,美国占20%,挪威占12%,格陵兰岛占11%,加拿大占5%。

油气资源开采的阻力多来自NGO与原住民。WWF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负责人萨曼莎·史密斯(Samantha Smith)就公开指责挪威政府在巴伦支海投入数百万美元的石油开发项目,无异于拿着纳税人的钱在赌博。不同于以往盲目的否定,WWF希望从政府到能源公司都能将视线转向更加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出具的一份能源报告显示,地球完全可以在2050年实现100%新能源使用。

NGO的活跃引起了俄罗斯国内对其西方背景的担忧。绿色和平组织曾多次抗议俄罗斯企业在北冰洋建海上钻井平台。圣彼得堡州立大学教授亚历山大·谢尔古宁(Alexander Sergunin)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NGO的抗议活动的确拖慢了一些石油开采项目,随着政府态度的强硬,那些阻碍力量将逐渐消失,“目前俄罗斯北极石油开发最大的问题是合作方的退出”。

作为冷战结束后的一项积极成果, 1996年北极圈内的挪威、芬兰、瑞典、丹麦、冰岛、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八个国家共同成立北极理事会,促成了八国在北极地区科学研究、环境保护、能源开发等行动的实质性合作。

现在,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而对其进行了制裁,其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先后断绝与俄罗斯Rosneft石油公司的石油开发项目,道达尔则直接断绝与俄罗斯卢克公司的开发项目。在这样尴尬的状况下,NGO再来搅和,的确令俄罗斯政府头疼。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