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2月汇丰制造业PMI创7个月新高 出口依然疲弱

中国2月汇丰制造业PMI创下七个月新高,但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降至48.5,为10个月来首度跌破荣枯线,显示出口依然疲弱。

中国2月PMI创新高
中国2月PMI创新高

2月25日,汇丰曾公布了“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数据显示,2015年2月中国PMI初值数据升至4个月高点至50.1,1月终值为49.7。

有机构指出,中国2月份Markit/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好于市场预期,表明经济增长势头可能有所改善。但是,春节假日因素导致的潜在影响使得数据解读变得更为不确定。

高盛高华证券研究部解释说,今年的大年初一是在2月19日,而且本次PMI预览值的数据采集期是在长假即将开始前的2月10日-18日。虽然PMI数据表现改善,但是增长势头的基本面仍然保持疲弱并预计政策将进一步放松。

此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下行走势。此外,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3.9%。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磊表示,2月PMI结束连续4个月下行走势,主要是由于此前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见效。

在解读2月份制造业PMI微幅回升的原因时,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则表示,一是在近期降准减税降费、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稳增长的宏观政策作用下,市场需求回升,企业信心有所增强;二是近期国际原油等大宗产品价格企稳,国内市场环境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减缓,但订单影响不大,稳中有升。受政策利好提振,企业预期普遍转好,尤其是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落态势受到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