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巴菲特年度股东信公布在即 或放眼美国以外并购

北京时间2月28日凌晨消息,今年是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50周年,这位全球排名第三的亿万富翁将在美东时间周六上午8:00(北京时间周六晚9点)在线发布股东信。据悉,这封信的内容将包括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年过往回顾和未来半个世纪的展望。同时基于能够分享到这位“奥马哈先知”一生的成功投资经验以及失误的诚实的解释,也让今年年度股东致信比往年更加让投资者兴奋。

巴菲特
巴菲特

在去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Inc)股东的年度股东信中,“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把美国称作是“机遇的主矿脉”。而在今年,他在股东信中写到的东西可能会截然相反。业界猜测,巴菲特在这封信中可能将矛头指向美国以外的机遇。此前他已在最近决定收购德国的一家摩托车配件零售商,并称其可能在德国展开更多并购活动。而对于坐拥80余家子公司、庞大的股票投资以及3600亿美元市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来说,这将标志着一种重大的转向。

对于这种猜测,巴菲特本人并未置评。

现年84岁的巴菲特的年度股东信备受华尔街期待,他对投资、商业和生活的看法都为人津津乐道。在今年的股东信中,巴菲特可能会详细描述他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数十年发展所设想的远景,其中包括在他身后这家公司的发展道路。同时,巴菲特相对沉默寡言的副手、91岁的查理·芒格(CharlieMunger)预计也将在信中表达自己的观点。

“沃伦·巴菲特承认,全球投资将是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加州核桃溪市(WalnutCreek)财富管理公司DestinationWealth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Yoshikami说道,这家公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长期股东之一。

在美国市场上,巴菲特低价买入稳健公司的投资策略已经变得越来越难开展。在2009年第一季度,当时标普500指数仅相当于当前水平的三分之一,那时该指数的平均预期市盈率仅为12.9倍。而到2014年底时,其预期市盈率已经达到了17.04倍,高于14.8倍的长期平均值,这意味着投资于美国公司的成本变高。

相比之下,世界其他国家的增长则一直都表现不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作出的预测,今年德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为1.3%,而美国经济则可能增长3.6%。

虽然巴菲特曾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欧元汇率下跌并不是促使他在欧洲展开并购活动的主要推动力,但这确实是因素之一。自今年5月份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20%左右。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宣布了多项并购交易,每一桩交易的金额都达到或据估测达到了数十亿美元,其中包括收购宝洁旗下金霸王部门、汽车零售商VanTuyl以及SNC-LavalinGroupInc旗下加拿大AltaLink电力传输部门等。另外,巴菲特还对汉堡王收购加拿大快餐公司TimHortons的交易投资了30亿美元,这项交易创造出了国际餐饮品牌公司(RestaurantBrandsInternationalInc.)。

汉堡王目前由巴西私募股权投资公司3C资本(3GCapital)负责运营,后者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共同拥有亨氏食品公司(HJHeinzCo.)。

截至去年9月底为止,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现金总额为620亿美元,远高于巴菲特所要求的200亿美元现金缓冲,这意味着该公司有400亿美元以上的现金来用来进行并购。换而言之,巴菲特需要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来吸收金额如此庞大的现金。巴菲特曾在此前表示,将与3C资本等合作伙伴再度联手发起并购。

“海外市场上可能存在一些机会,而他肯定会考虑这些机会。”S&PCapitalIQ的分析师凯茜·塞弗特(CathySeifert)说道。但她同时指出,即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其“羽翼”向全球市场铺展开来,也不会拒绝收购一家好的美国公司。“我不会排除(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在)美国市场(展开并购的可能)。”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