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产业资本逆市抄底 斥资近73亿元净增持63家公司

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有63家上市公司获产业资本净增持,累计净增持金额达72.69亿元,而产业资本减持的上市公司则高达357家,累计净减持金额为522.08亿元。

不难发现,在经济低迷、股指震荡的背景下,资本派系似乎又有活跃的迹象,产业资本通过股权争夺掌控众多上市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牛股应运而生,受到市场投资者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表示,资本大鳄的介入对相关个股的股价刺激十分明显,但与过去相比,新生派系的资本运作、盈利模式更趋多元。

产业资本逆市抄底
产业资本逆市抄底

从行业角度来看,上述63只被产业资本净增持的个股主要集中于电子行业(6只),而农林牧渔、机械设备、化工、房地产、电气设备等行业被产业资本净增持的个股则均达到5只。

具体来看,电子行业获产业资本增持的公司为三安光电、阳光照明、康强电子、金龙机电、欧菲光、大恒科技。

对于电子行业的表现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看好,招商证券更指出,电子行业节后行情可期,是值得重点布局的主线。在经历1月份白马股估值修复和半导体板块上涨行情后,近期电子板块开始呈现较明显震荡和分化,不过节后行情仍值得期待,一是3月份开始,苹果和非苹果阵营诸多新品会陆续发布,二是产业链在春节复工后往往会有一波补库存行情。顺应产业大趋势、一季度业绩高增长、出现拐点和长线逻辑清晰的优质成长股正迎来布局良机。

而从个股情况来看,获产业资本增持股份数量超1000万股的上市公司有15家,分别为,中国建筑(15300.77万股)、万科A(13494.15万股)、凤竹纺织(7627.97万股)、南方航空(5736.10万股)、上海新梅(3800.90万股)、同洲电子(2726.67万股)、银座股份(2599.76万股)、同力水泥(2388.58万股)、博汇纸业(2221.00万股)、三安光电(2004.84万股)、阳光照明(1900.00万股)、交大昂立(1779.84万股)、天目药业(1199.54万股)、广安爱众(1014.67万股)、阳普医疗(1002.63万股)。

最为典型的中国建筑是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住宅工程建造商,具备各类高等级专业资质723个,其中特级资质17个,是中国各类高等级专业资质及特级资质最多的建筑企业集团之一(为我国惟一具备房建、公路、市政三项特级资质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被产业资本净增持的63只个股中,1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51只,占比80.95%,其中,3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而金龙机电(69.73%)、大恒科技(58.93%)、金证股份(49.87%)、顺网科技(49.70%)、长园集团(40.38%)、新文化(39.17%)、高新兴(38.32%)、北京文化(37.71%)、阳普医疗(36.07%)、博汇纸业(35.0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