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日报谈A股战略:扩大IPO发行 推直接融资

最近,国内经济指标低开,国外货币宽松加强,因此,市场呼吁降息降准、放松流动性的声音又起。对此,高层保持定力,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进行灵活调控,一方面,央行在公开市场采用逆回购操作等方式释放流动性,另一方面,扩大新股发行,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短期工具增加流动性】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渴望降息降准的意愿强烈,以至于坊间传出“2月1日央行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说法,但很快被权威渠道指为谣言。事实证明,2月1日那天,央行并没有采取任何降准行动。

人民日报谈A股战略
人民日报谈A股战略

其实,传言事出有因,反映了各方盼望资金宽松的心情。从国内看,去年12月底至今,市场没有逃脱往年惯例,在临近春节前流动性明显偏紧。同时,证监会重启IPO,资金流向新股,流动性因此进一步紧张。

此外,今年经济开局不尽如人意。最新数据显示,1月官方制造业PMI28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非制造业PMI也创出一年新低,还有人民币汇率下跌等因素,使市场寄希望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

而外部日趋宽松的氛围也影响着国内市场导向。欧盟近日宣布实行QE政策、瑞士意外宣布脱钩欧元、加拿大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丹麦一周两次降息、日本央行下调了通胀预期、俄罗斯和新加坡也传来降息的消息。

虽然没有放水货币,但央行并未不作为,而是采用其他手段缓解市场流动性。自去年12月16日以来,通过密集开展8期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最短期限为1天,最长为7天,累计投放了8550亿元流动性。

【股票发行再推新名单】

在市场期待货币宽松的群体中,有一部分代表了实体经济的意愿。对此,管理层除使用短期货币工具进行调节外,还通过发行新股,来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