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核电央企重组启幕: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继南北车开始合并之后,与高铁同属“出海”重点领域的核电也将诞生新的“巨无霸”。

进入2015年,我国核电领域动作不断。记者昨日(1月29日)从多个渠道获悉,今年1月初,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电投)的合并事宜获得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昨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还和法国电力公司在京签署了核电站设计领域的有关合作协议。一系列动作表明,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战略步伐进一步加快。

核电央企重组启幕
核电央企重组启幕

针对国家核电和中电投的合并,业内认为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国产三代核电的研发技术与核电牌照资质的融合。未来,国家核电更有望借助中电投的平台,将核电资产整体上市。厦门大学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国家核电的CAP1400由于技术方面还需要完善,因而迟迟未能落地,两者合并将有望加速技术成熟并落地开工。届时,国产核电技术“走出去”将产生华龙一号和CAP1400两件利器。

两公司互补短板

从2014年4月开始,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将要重组一事就持续发酵,两个月后的2014年6月,两家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正在做重组合并的工作。

据报道,国家核电和中电投的合并事宜已在近日获得决策层通过。记者获悉,事实上两家公司的合并事宜在今年初就获得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开会那天我正好在北京。一位接近国家核电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中核工业旗下一家公司的中层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两家公司合并获批一事。

“其实在2014年早些时候就已经板上钉钉了,如今算是终于确定了。”国家核电旗下某公司的中层则向记者转述其在国家核电旗下山东电力规划院朋友的原话。

对于具体方案何时公布以及细则,上述人士表示已经进入操作程序。不过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中电投办公室主任和国家核电新闻发言人,但未得到回应。

国家核电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22日,目前已经在先进核电技术研发设计、相关设备、材料制造、工程管理、运行服务等环节的产业布局方面,形成了由4家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子公司、2家参股子公司和6家分支机构组成的核电技术集团。

中电投则组建于2002年12月29日,为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也是国内三大核电运营商之一(另两家是中核、中广核)。数据显示,中电投2014年总装机达到9667.4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重上升到38.47%。2014年全年实现营收100.17亿元,净利润12.12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