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支持建渤海海底高铁 大连到烟台缩短90%

根据山东发改委网站的消息,1月16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务锋在接受山东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同意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将把渤海跨海通道予以统筹考虑并予以支持。这个项目意义重大。目前,从大连旅顺口到烟台蓬莱,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

中国建渤海海底高铁
中国建渤海海底高铁

而如果走陆路绕行环渤海,则有1000多公里,走常规铁路,需要10多个小时,而未来可能会缩短到大半个小时。这个跨海通道的建成,将形成海陆空立体化的交通网络,使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京津冀融为一体,实现更大范围的一体化,对中国北部、东北亚经济会有显著促进和提高的作用。

从大连出行到上海,或许有了新的选择。

主要原因是,渤海海底高铁项目有了眉目。

根据山东发改委网站的消息,1月16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务锋在接受山东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同意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将把渤海跨海通道予以统筹考虑并予以支持。

2014年8月19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称,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

目前,从大连旅顺口到烟台蓬莱,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而如果走陆路绕行环渤海,则有1000多公里,这样本来可以半小时到达的距离,绕渤海走常规铁路,需要10多个小时。

渤海跨海通道的建设不仅将缩短大连到烟台的距离,还可以实现大连直达上海高铁的互联互通。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说,大连到威海的高铁,将是一个非常宏伟和巨大的工程。

它会成为连接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纽带,“形成海陆空立体化的交通网络,使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京津冀融为一体,实现更大范围的一体化,对中国北部、东北亚经济会有显著提高。”张志元说。

渤海海底建设或将纳入“十三五”

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专家王梦恕此前指出,上述项目已经经过了近20年的研究论证,目前在海底建设高铁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该项目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速度。

此前2014年8月19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称,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这被看作是进程加快的表现。

事实上或的确如此。

1月16日,张务锋表示,国家发改委同意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将把渤海跨海通道予以统筹考虑并予以支持。

王梦恕表示,“十三五曾经研究过包括海上航运,架桥等多种方案,目前在渤海海域上也确实有轮渡实现了铁路运输,不过时间仍然太慢。2006年最初尝试时,花了6个小时。但如果海底高铁贯通,则可以将这个时间缩短至40到50分钟。”

不仅如此,此前国务院在2011年也曾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

多年从事铁路研究的专家张江宇说,渤海跨海通道的规划首次提出是1992年,国务院明确表态进行研究,现在是交由发改委落实推进。

他认为,跨渤海通道的建设,除了要考虑当地经济的因素外,还应考虑地质和潮汐这些复杂的地理因素。它的建成,将会为环渤海铁路利用作出贡献。

事实上,渤海海底高铁,是环渤海高铁的一部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辽宁、山东、天津和河北都在加快推进规划和建设环渤海铁路。目前大连到盘锦的高铁已经开通,秦皇岛到天津、天津到沧州的高铁已经建成,盘锦到烟台的高铁尚在施工。

其中《河北省沿海地区总体规划(2011-2020年)提出,重点建设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唐山湾生态城-曹妃甸工业区,接入天津滨海新区,延伸至黄骅新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