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方正证券董事会将改选 方正狙击政泉失败

1月15日晚间,方正证券连发四份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南证监局要求,大股东方正集团取消原定于1月2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并撤销有关“不改选董事会及监事会”的议案;与此同时,二股东政泉控股将继续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有关“改选方正证券董事会”的议案。

方正集团撤销临时股东大会

2014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监事会决定于2015年1月2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由方正集团提议的,在方正证券本届董事会及监事会任期届满前,“不改选董事会及监事会”的议案。

方正证券董事会将改选
方正证券董事会将改选

2015年1月5日,政泉控股“唱反调”。通过自行召集,政泉控股定于1月21日召开方正证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改选方正证券董事会及监事会”议案,并推荐多名拥有政泉控股或民族证券背景的候选人。

双方的暗战很快在湖南证监局的干预下有了结果。

1月15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称,方正集团收到湖南监管局的意见,将取消1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并撤销原定于当天审议的“不改选董事会及监事会”议案。对此,方正证券解释,方正集团考虑到要避免两次临时股东大会作出的决议冲突,形成公司治理结构的对立和混乱,避免给方正证券的经营造成持续性的严重影响。

然而,政泉控股没有取消相关临时股东大会,而是将召开日期从1月21日延期至2月6日,并表示按照相关监管机关的谈话要求,撤销审议“改选监事会”的议案,但保留“改选董事会”的议案不变。

政泉对方正证券撤诉 保留仲裁申请

股东大会的角力有了结果的同时,方正证券在最新公告中表示,政泉控股已对公司撤诉。

2014年12月初,政泉控股以股东知情权纠纷为由,向湖南长沙天心区法院起诉方正证券,要求方正证券提供自2014年8月11日以来的历次股东会会议记录等文件,并要求方正证券立即召开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监事会及赔偿经济损失125万元。

方正证券表示,1月7日,政泉控股以打算“采取其他方式”解决纠纷为由,向天心区人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并获法院准许。

不过,政泉控股所说的解决纠纷的“其他方式”,可能是通过仲裁手段。

2014年12月4日,政泉控股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方正证券提供自2014年8月11日以来的历次股东会会议记录等文件,并索赔3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