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A股迎史上最密集IPO:22只新股本周申购

进入2015年,证监会下发了20家公司的IPO核准批文。如今,这20家公司都已公布了具体的发行计划,若加上去年推迟上市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那么本周将有多达22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单周申购数量创下A股历史之最。毫无疑问,如此大规模的发行必将给A股市场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

史上最密集IPO
史上最密集IPO

记者注意到,众所瞩目的万达院线也在此轮新股发行之列,该股更被申银万国等多家券商力荐为打新首选股。但需留意的是,去年12月以来,随着二级市场走势回暖,投资者对次新股的炒作热情趋减。近期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次数锐减,次新股在开板后股价回落明显,炒作风险大增。

周三周四迎“洪峰”

1月5日,证监会官方微博公布消息称,已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证所有10家、深交所中小板有3家、创业板有7家。相关企业及其承销商已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说明书。

具体来看,拟登陆上证所的10家企业分别是再升科技、华友钴业、西部黄金、健盛集团、永艺股份、龙马环卫、诺力股份、火炬电子、航天工程和晨光文具;万达院线、爱迪尔、利民股份等企业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此外,拟登陆创业板的7家企业分别是浩丰科技、快乐购、昆仑万维、中文在线、南华仪器、苏试试验和伊之密。

在拿到发行批文后,这20家企业立即披露了发行日程安排表,且网上发行日期都安排在本周之内完成。若再加上2014年因市盈率偏高问题而推迟至今年1月12日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两只新股,那么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22只新股的密集申购期。

记者统计资料发现,本周22只新股申购将创下A股纪录——单周发行数量第一。以2014年为例,当年共计125只个股完成IPO,月均仅有11家新股申购;即便是2009年10月创业板开闸,最多的也只有2010年9月25日当周21只新股集体进行申购。

由于发行数量大增,本周A股市场势必将面临一定资金压力。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2只新股共计划募集172.68亿元,而去年12月发行的10只新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07.08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2.16万亿元,冻结资金的高峰将出现在1月16日,达到1.8万亿元。而上一批新股冻结高峰日冻结1.2万亿元,本批新股对资金面的冲击将强于上批。

从具体的发行安排来看,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将于周一率先开启网上申购,这部分打新资金要等到周四方可解冻。紧接着,万达院线、爱迪尔、西部黄金、中文在线等16只个股将于周三和周四集体发行。如此一来,周三周四将成为本周A股市场资金最紧张的两天。

多家券商齐推万达院线

此次IPO公司中,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院线获得极高的关注度。

据最新的招股书申报稿,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150家、1315块银幕,旗下影院覆盖京津沪等80多个大中型城市。资料显示,万达院线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电影票房和卖品销售,综合毛利率保持在34%左右。公司营业总收入由2011年的22.09亿元增至2013年的40.2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07亿元、3.9亿元和6.05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营收24.76亿元,同比增长24.36%,实现净利润4.18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