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李克强:鼓励电力“走出去”

1月4日至6日,李克强来广东省电力设计院考察,其中谈到了要以中国装备“走出去”为突破口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更多高附加值的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到国际市场竞争,促进产能合作,实现出口升级、产业升级。

李克强鼓励电力走出去
李克强鼓励电力走出去

李克强详细询问了国产装备和技术标准“走出去”的进展,并召开外向型企业座谈会,听取对外贸形势的看法和建议。

李克强考察华为公司、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的用意显而易见。此前出访期间,李克强参观过华为罗马尼亚公司,也见证了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多个海外工程的订单签署。

广东电力设计院院长罗必雄称,李克强总理更像是在与同行进行业务探讨。这些探讨包括燃煤电厂能耗、核电系统生产流程等。

李克强首先参观了越南火电厂项目模型,详细了解了海外项目情况,询问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在项目中的采用情况。

广东院在越南实施的EPC火电项目中,采用的设备国产化率能达到95%。李克强称,中国装备、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不仅转移消化国内的富余优质产能,更能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接受严苛检验,促进中国制造升级换代。

与此同时,李克强还鼓励广东院做好科技创新,并表示政府将在财税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官方资料显示,广东院成立于1958年,原隶属于中国南方电网,在2011年的电力主辅分离改革后划归于当年成立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

装备制造业产能出口对当下的中国来说意义重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