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俄罗斯经济衰退提前到来 卢布再度暴跌

从今年以来,卢布跌幅已经达到70%,其波动之剧烈也让人惊心动魄。本周一卢布最高跌9.5%至58.94,这是自12月15日来的最大跌幅。

卢布暴跌
卢布暴跌

卢布是在俄罗斯宣布该国经济出现下滑之后剧烈震动的,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按年率计算11月俄罗斯GDP同比下降0.5%,这是俄经济五年来首次出现萎缩。2014年前11个月该国GDP增长0.6%。经季节调整,11月俄罗斯经济下降0.2%。

周一公布的汇丰PMI数据还显示,俄罗斯12月的制造业活动6个月来首次出现萎缩。

ING银行的莫斯科经济学家DmitriyPolevoy认为,俄罗斯经济增长恶化是西方制裁、国际油价和市场恐慌综合作用的结果,“没有任何乐观的理由”。

他对《莫斯科时报》表示,这首先与制裁有关,12月我们看到了石油的暴跌和市场的恐慌,这对银行系统以及消费者信心的伤害需要一段时间来修复。

衰退提前到来 俄罗斯五年来首次经济增长萎缩

无论是俄罗斯政府还是西方经济学家,可能都没料到今年第四季度俄罗斯就正式出现经济衰退的信号。昨日公布的俄罗斯官方数据显示,11月该国GDP增长同比下滑0.5%,这是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同比增长下滑。

俄罗斯昨日公布的11月数据意味着,今年1-11月,俄罗斯经济同比增长0.6%。分析师认为11月GDP下滑显示出,近来国际油价暴跌和卢布危机使俄罗斯经济在坠入衰退的深渊。上述俄罗斯11月GDP数据公布后,昨日卢布回吐上周涨幅,美元兑卢布最高升至58.94,卢布重挫逾9.5%。

本月初俄罗斯经济部将今年的GDP增长预期由1.2%下调至0.5%,还预计明年会经济衰退,全年GDP增长将下降0.8%。七天前华尔街见闻援引路透的经济学家调查结果称,明年俄罗斯经济将自本世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陷入衰退,国内通胀将接近两位数。

从去年起俄罗斯经济增长就已放缓,今年年初本还有所起色,3月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后招致西方制裁,经济学家开始预计俄罗斯今年会迎来衰退。而今年10月俄罗斯工农业生产短暂复苏,国内经济又回升为正增长。

但就在10月,国际油价暴跌,卢布加剧贬值。10月21日一周俄央行外储减少79亿美元,减幅创五个月新高,10月20多天内俄罗斯为支持卢布投入外储逾150亿美元,但10月23日卢布对美元等一篮子货币仍跌破俄央行设置的下限。

10月31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150个基点,升幅较市场预期高整整一个百分点。卢布对美元急剧反弹,可反弹仅持续了两分钟,当日卢布全天跌幅仍创三年新高。

进入12月,卢布又现贬值危机。12月15日,卢布一度大跌10%,单日贬值幅度创16年来新高,美元兑卢布一度涨至80。当天半夜俄罗斯央行紧急加息650个基点以应对卢布崩盘,增幅六年新高。但此举收效甚微,次日卢布继续暴跌,美元兑卢布盘中最高升至80.10,卢布跌幅达19%。

加息政策不见效,俄罗斯财政部再次动用售汇大招,普京更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力挺俄罗斯经济,表示最多两年即可恢复,卢布终于在18号开始止血企稳。此后俄罗斯要求五大国企国企卖外汇,种种措施干预下,卢布一度出现大幅反弹,自历史新低上涨超过30%。

上周四卢布汇率反弹,创三周新高。俄罗斯财长AntonSiluanov当天表示卢布危机已经解除。但他次日又表示,如果国际油价处于每桶60美元的低位,明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可能下滑约4%,预算赤字约相当于3%以上的GDP。如果俄政府不改变现有的预算结构,用作应急储备的主权财富基金三年内就会资金告竭。

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情报署(EIA)数据显示,俄罗斯33%的出口商品都是原油,石油与天然气出口创收占去年俄罗斯出口总收入的68%。当时国际油价还高达每桶108美元。油价现已跌破每桶60美元。EIA预计,若国际油价未来12个月持续在约每桶60美元,俄罗斯仅出口原油收入的损失就约有800亿美元。

此外,油价在周一也出现了暴跌。

WTI最低跌至52.9美元,跌幅达4%,布油下探至57.37美元,为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