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住建部问计20市长 2015楼市行政调控“退场”

在辽宁省原省长陈政高履新住建部之后的第一个新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迎来近8年来宏观调控力度最弱的一个年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将2015年房地产政策口径确定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5楼市行政调控“退场”
2015楼市行政调控“退场”

12月19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会议上表示,注意地区间的差异,跟踪市场走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具体的调控手段和措施并未提及,这在近年来颇为罕见。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型城市关于限购调整的“红线”实际上已经不复存在。京沪穗深四城市极有可能在2015年3~5月,对包括限购政策在内的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

问计20个城市市长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方面,从2014年的工作来看,部里面确实很多的听取了来自地方一线的声音、情况、意见、建议,这些对于2014年政策的调整,2015年政策大方向的把握,都是有很高价值的。”12月25日,接近住建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

多位地方住建系统负责人表示,就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趋势、政策的完善等问题,住建部多次与地方政府行政负责人、城乡建设系统工作负责人沟通信息,听取意见建议,其中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均被住建部采纳,对于完善楼市政策口径和方向的科学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作为房地产调控主管部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与20个城市的市长就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市场现状的判断,以及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20个城市既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一类特大型城市,也包括杭州、三亚等房地产市场热度较高,此前房地产价格控制压力较大的城市。除此之外,也包括中西部地区的多个地市一级的城市。住建部系统通过这一方式,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区别化的表现,以对现行政策调整完善和未来政策方向的制定和把控提供参考依据。

“这些城市的市长反映了一些共性的问题,比如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一些表现上的变化,成交期拉长、库存加大,非一线、非特大型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调整态势等等,也反映了不同城市的针对性问题和特点。”前述住建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上述来自市长的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在完善2014年既有调控政策以及确定2015年房地产政策大方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