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交60亿港元娶绿城 宋卫平甘当职业经理人

融绿之争,尘埃落定。昨日(12月23日)16时,距离绿城中国公告宣布终止和融创的交易仅仅只有50多小时,绿城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改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交)成为绿城的新“夫婿”,而和“前夫”融创的那段“姻缘”,则被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称为是“野合”。

中交60亿港元娶绿城
中交60亿港元娶绿城

宋卫平本人也在这笔交易之后,放下了当老板的身段,称愿意在新的绿城只是做一名职业经理人。中交方面似乎也并不愿意见到宋卫平一人独掌话语权。中交总经济师刘文生表示,中交在企业治理和风险合规控制方面做得很出色,中交入主绿城的理念很清楚,就是良好的治理是公司发展的首要,这方面中交非常自信。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中交也许会给宋卫平更多的权力,并对其更为包容。但是,鉴于此前融创和绿城仅仅几个月合作就告破裂,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两家的合作前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合作谈判只花了10天

昨日在钱塘江畔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宋卫平和他的老搭档寿柏年分列两侧落座,中间落座着中交董事长刘起涛和刘文生,而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赫然在列。就在各方猜测宋卫平从何处筹集资金还给孙宏斌之时,中交的意外现身让各界都大吃一惊。而地方政府官员的现身,也许意味着地方政府可能正是背后的牵线人。

根据双方协议,中交以总价约60.13亿港元收购控制人宋卫平以及关联人士控制的约42%的绿城股权中的24.288%的股份,进而使得中交在交易后成为绿城并列第一大股东,中交将派驻管理团队进入绿城。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