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政府“家底”:净资产逾百万亿元 结构稳健

一项依托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进行的研究展示了去年中国政府的“家底”。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公共部门净资产逾百万亿元,约为全年GDP的1.8倍,不仅数额巨大,结构也显示稳健性。相关课题研究主持人为曾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的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

新华社报道援引昨日该研究课题组公布的报告数据称,去年中国公共部门净资产为106.9万亿元,广义政府净资产为92.3万亿元,狭义政府净资产为55.3万亿元。其中,狭义中央政府总资产相当于GDP的26%,广义政府部门对企事业单位的出资额相当于GDP的34%。从资产负债的总量与结构及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规模看,政府具备调控经济的坚实条件。

据新华社报道,该政府资产负债核算的课题研究以联合国和IMF相关指南为编制准则,于2013年9月启动,计划2018年完成,将为有关部门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提供较好的研究基础。

去年12月社科院发布了中国首份国家资产负债表报告——《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那份由学术团体完成的资产负债表显示,中国国家净资产2011年已超过300万亿元,2012年中央与地方政府债务总计将近28亿元,占当年GDP的53%,其中地方债务19.94亿元,其债务风险值得关注。

据新华社报道解释,上述依托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的研究课题报告中,狭义政府是行使立法权、执法权和司法权的实体;广义政府还包括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公共部门还包括政府控制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