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沪指站上3100点 老股民满仓踏空800点快要崩溃

昨日沪指宽幅震荡,石油、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带领沪指一举站上3100点,创四年以来新高。而中小盘股继续普跌,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有资深股民哀叹,“真受不了了,最近2个月大盘指数涨了800点,自己却几乎一直是满仓踏空,快要崩溃了。”

老股民满仓踏空800点
老股民满仓踏空800点

广州万隆分析指出,在主流资金持续涌入蓝筹之际应顺应市场的趋势,不再贪恋小盘股,应对符合国企改革叠合一带一路两大主线还未大涨过蓝筹进行逢低布局,才能避免满仓踏空的厄运。

老股民满仓踏空800点

《投资快报》记者统计发现,12月19日有6只新股进行申购,其中更有市场“香饽饽”的大盘券商股国信证券,预计冻结资金将达1.4万亿,下周一也同样面临着超万亿资金抽血的压力。在市场面临巨大抽血压力下,主力却惊现另类大调仓。其对低估值蓝筹股仍偏爱有加,出现强者恒强格局,但对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却仍然抛弃,导致早盘众多小盘股逆势大跌。盘面上,运输服务、建筑、工程机械、钢铁、煤炭、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航空、传媒娱乐、日用化工、仓储物流等板块跌幅居前,中小盘股普跌,两市近2000只股下跌,二八分化明显。

昨日收盘后,有着多年炒股经验的广州股民老王向《投资快报》记者诉苦,自己买的是绩优中小盘白马股,郁闷的是大盘涨时股票不涨,大盘跌的时候却跟着跌,最近2个月以来,眼睁睁的看着上证指数一路上涨了至少800点,前段时间的银行券商股,最近的重工、航运股都涨得让人瞠目结合,而自己手里满仓的小盘股票却涨一天跌两天,相比之下,绝大多数时候处于“踏空”状态,整个人都快崩溃了。

记者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里,类似上述老王这样“牛市里亏钱”的资深而又谨慎的股民,其实并不少见,但凡没有踏准热点板块、指数股的股民,多数持有过去两年的绩优中小盘股或者次热点题材股,最近的收益都没怎么升起来,十有八九处于心理失衡之下的“很不满意”。

有基金经理表示,A股估值仍然低,看好大盘蓝筹。其分析认为,长期处于高位的中长期利率水平逐步进入下行通道,将对市场形成很强的支持。在此预期下,股票市场可能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远低于历史平均估值。与各大海外市场相比,A股估值同样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对大规模的海外机构资金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而沪港通的开通为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渠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