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交银连平:不要低估高层促改革稳增长的决心

编者按:2014已行至尾声,上周五央行时隔两年再次降息,震惊市场。本周一,在各方都密切关注明年宏观经济运行之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提出了2015年中国经济将“压力和转机并存”的观点,并直言不要低估高层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的决心。

交通银行连平
交通银行连平

2014已行至尾声,上周五央行时隔两年再次降息,震惊市场。本周一,在各方都密切关注明年宏观经济运行之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提出了2015年中国经济将“压力和转机并存”的观点,并直言不要低估高层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的决心。

11月24日,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卓越发展研究院和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主办的2014中国经济论坛上,连平指出,今年经济整体运行格局已基本确定,此次降息主要是运用货币政策的功效来促使社会融资成本下降,进而惠及明年经济运行,而明年的经济形势会比今年更加复杂。简单的说就是,压力和转机并存。明年的压力可能比今年还大,但同样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转机。

压力依然很大

第一,经济增长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如制造业领域,产能过剩相关问题未见得到很好的解决。

“所以明年制造业和工业运行恐怕会压力非常大。”

第二,融资成本高企。连平认为,央行今年以来采用的长期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创新工具,融十条的出台,最主要的目的都是调降融资成本,但是效果始终不明显,实际利率走高。

第三,房地产下行。其认为,尽管出了很多政策,但房地产短期下行的趋势还难以根本改变。

“目前到明年上半年,至少这个阶段可能在底部徘徊,不能排除继续创出新低。”

转机正在酝酿

第一,美国经济继续复苏。连平表示,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明年应该会不错,这对中国出口会有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情况来看,基本就是如此,美国经济状况比较好,市场需求比较旺,进口速度加快。我们对美国出口在下半年增长得不错。”

第二,投资扩容。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项目,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有所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幅度也有所减缓。其认为,这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推出的总量还是不可小覷的。

“所以对明年上半年投资会产生积极的效应。”

第三,消费平稳。最近几个月,名义消费增速继续下行,实际消费在持稳。

“1到10月份实际消费增速跟年初是一个水平,表明不再下降了,是比较平稳的。我们认为明年在股市状况改善、财产性收入增加等各方面影响下,尤其政府最近推出一系列刺激消费举措,明年消费增长保持比较平稳应该可以预期。”

第四,油价下降。

“中国现在石油进口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所以油价回落对于企业降低成本是有好处的,也有利于促进老百姓消费。”

第五,改革深化。改革在这两年持续推进,尤其今年以来进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连平认为它对整个经济运行的效应在逐步体现。

“今年以来对股市就有比较好的效应,改革产生一系列概念,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等等,这些都会对股市带来热点。”

第六,房地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综合房价投资增速和成交量的历史数据来看,其认为很可能明年上半年是筑底的过程,下半年投资可能回升。

“目前来说,房地产投资的增速继续下行,但是幅度已经明显的减少。现在出台了很多政策,可能地方政府未来还会出台很多政策,这个对房地产都会带来积极的作用。如果明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有所回升,达到14%—15%的话,对于维持投资增速的平稳可能起到一个积极的效应,这对经济运行是有好处的。”

第七,央行降息。其认为短期来看,降息肯定有助于2015年融资成本的下降。但中长期效应还有待进一步评估。

“短期来看,降息的效应2015年肯定还是有助于融资成本的下降,这个跟银行的贷款定价方式有关,通常是按照基准利率来定价,然后允许有一个上下的波动幅度,因此基准利率下调后,存量贷款的利率就跟着下调了。所以明年我们预计肯定上半年是有助于利率趋于回落,但是下半年以后,就很难说了,因为中国现在制度因素和结构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融资供求关系继续偏紧,降息的中长期效应还有待进一步的评估。”

连平还表示,现在市场对于降息的解读是过度的,比如认为降息主要目的是刺激经济增长,以及认为这是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变。对此其认为,一方面,降息对经济增长有作用,但在调整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时,仍应以结构性政策为主,降息这种逆周期的政策调整为辅;另一方面,未来利率进入下降通道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现在结构性问题确实是很多,也很严重,目前希望通过改革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不要低估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的增长的潜力,也不要低估高层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的决心,尤其不要低估周期性调控和结构性调控中所存在的矛盾和困难。”

“从货币政策来讲,其本身就是短期的,货币政策灵活地小幅度调整,属于微调预调范围,我认为像小幅度调整利率只不过前一个阶段认为没有必要用,现在看来整个融资成本还是居高难下,所以需要进行调整。”

“我觉得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有两次三次以上下降可能性非常小,但如果明年初经济压力比较大,也不排除再有小幅度下降一次的可能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