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澳自贸谈判结束 20多位中国企业家赴澳寻商机

编者按:上周,中澳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本周,20余位中国知名企业家就宣布组团前往澳大利亚寻找合作机会,并计划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会面,开展企业家的“公共外交”。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

上周,中澳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本周,20余位中国知名企业家就宣布组团前往澳大利亚寻找合作机会。11月28日—12月5日,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万通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冯仑等20余位知名中国民营企业家将组团前往新加坡、澳大利亚进行访问并寻找商业机会。除访问淡马锡、澳洲电信、澳洲皇家颐养服务等两国代表性企业外,代表团一行还将会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并计划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会面,开展企业家的“公共外交”。

这一活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发起组织,参访企业家均为该俱乐部成员。“此行可能是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结束后第一个出访澳大利亚的中国企业代表团。”

11月25日,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代表团团长马蔚华表示,代表团集合了农业、互联网、软件、地产、航运、文化和投资等国内几大行业比较有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家。

此行主要目的是为促进中国民营企业界与新澳两国政商学界的了解和沟通,同时在多个关键行业中发现潜在的投资与合作机会。

马蔚华说,企业家可以和澳大利亚很多领域进行合作。能源方面,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九大能源资源国,不仅在传统能源,在新能源方面也有很好的优势。农业方面,澳大利亚农业非常发达,不仅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可以更多摆到中国人的餐桌上,我们更期待能把澳大利亚先进的农业管理、农业技术引进到中国来。我们也非常希望在金融方面进行合作,澳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两国央行的货币互换,特别是把人民币QFII试点扩大到澳大利亚,这都是双方合作的非常广阔的空间。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表示,中国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越来越需要高质量、安全放心的农产品,需要澳大利亚的农产品。而澳大利亚的农业有优势,也需要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希望和澳大利亚合作,把澳大利亚养殖业、加工业和中国的市场需求打通。

朱新礼表示,以前从澳大利亚进口奶牛,后来发现,要么买不着奶牛,要么装奶牛的船很难找,我们也希望把产业链打通。“当然,汇源做这件事不是完全为了牛奶,而是为了用牛粪做有机肥,再去做有机水果、有机水稻。”朱新礼说。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表示,近期中澳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完成、APEC和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成功举行,以及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包括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的历史性的国事访问,都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考察澳大利亚的商业机会创造了一个完美的时机。

孙芳安表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代表了中国最优秀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私营经济。这些企业是双边贸易与投资关系的关键组成部分。澳大利亚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我们将大幅度降低中国企业家去澳大利亚投资的门槛,尤其对于民营企业。当然,中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一定要在我们规定的框架之内。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洪伟强表示,对于进军海外的中国企业来说,新加坡有三点优势:

首先,中国企业可利用新加坡作为平台加强国际声誉。新加坡位于东西方贸易文化交通的十字路口,可为着眼于全球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个便利、低风险的商业环境。

第二,新加坡可作为中国企业进军地区市场的“跳板”。至今已有5200多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落地生根,从新加坡扩展他们在东南亚的业务。

第三,中国企业可以借力新加坡的独特优势,特别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就是新中两国合作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最佳例子。至2013年5月人民币清算业务在新加坡启动以来,新加坡已成为大中华区外的最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上个月,双方开通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为人民币和新加坡元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提供便利。今年,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展开了跨境人民币贷款先行先试的方案。

此次代表团出访正值中国企业加速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普华永道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量较去年同期上升31%,在共176宗交易中,民企的交易数量是国有企业的两倍之多,民营企业并购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20%,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重要力量。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民间非营利机构,于2006年由31位中国商业领袖、经济学家和外交家发起成立,是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组织。目前该俱乐部汇集了46位中国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自2011年发起,该俱乐部已组织企业家走访了美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成为中国商界最具代表性的公共外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