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天猫双1138分钟成交破百亿 市值3000亿美元

2014年“双十一”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的第一个网购狂欢。“双十一”开始后两分钟,天猫用户为阿里巴巴贡献超10亿元销售额,去年突破10亿元耗费了6分钟;5分钟后,突破20亿元;7分钟后,突破30亿元;14分钟后,突破50亿元;38分钟,突破100亿元,去年用了接近6个小时天猫销售额过百亿元。

天猫“双11”38分钟成交百亿
天猫“双11”38分钟成交百亿

今年商家参与数量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仅天猫就有近2.7万商家、4.2万个品牌参与。更特别地,2014年“双十一”首次将活动范围从中国扩展至全球,天猫国际首次在“双十一”上亮相。

今年“双十一”购物节还有一个重大变化趋势,那就是消费者在移动端的访问和购物量大增。“双十一”开始后两分钟,天猫销售额突破10亿元,其中移动端占比超50%。手机端销售前五名为小米、魅族、华为、锤子、苹果。这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力发展移动端的策略是吻合的。

据人民网,不完全统计显示,过万名阿里集团员工彻夜奋战“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其中,天猫事业部投入近2000名员工,天猫自身加上商家共投入近百万的客服力量,菜鸟的14家物流快递合作伙伴中共有125万快递员参战。“双十一”开始后15分钟,第一份订单送达。

周一,阿里巴巴股价盘中达到119.45美元,创IPO以来新高,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收于119.15美元,收涨4%。经历了10月中的洗礼,阿里巴巴股价在健康地奔跑。近期美股整体走强、阿里巴巴强劲三季报、投资者对“双十一”殷切期盼,推动阿里股价走高。

此前,多家投行密集发布阿里巴巴研报,给出了未来一年目标股价。其中,高盛仅给出102美元,称其尚在助跑阶段,不过预计两年后阿里股价可达133美元;野村最乐观,目标价120美元,称阿里为电子商务系统打开通路。

11月初,阿里巴巴公布三季度财报,年度活跃买家同比大增52%,达3.07亿人;三季度移动活跃用户环比增15%,达2.17亿人;营业收入168.3亿元,高于159.9亿元的预期,较去年同期的109.50亿元增53.7%;每股利润2.79元,高于2.74元的预期。

“双十一”指每年11月11日,以往被称为光棍节。从2009年起,“双十一”有了新的含义,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利用这一天进行商业促销。阿里巴巴于2011年11月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双十一”商标注册申请;2012年12月取得该商标专用权;2014年10月,阿里发出通告函称已取得“双十一”注册商标,其他任何人的使用行为都是商标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