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苹果新品问世:移动支付添力蓝宝石概念熄火

被市场久盼的苹果新产品终于面世,但效果似乎不及预期。北京时间2014年9月10日,苹果正式发布了新一代iPhone——4.7英寸的iPhone6及5.5英寸iPhone6Plus,与预期不同的是,所谓的“蓝宝石屏幕”似乎并未出现。

苹果新品问世
苹果新品问世

资本市场反应迅速,当天收盘,苹果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的常规交易中下跌0.37美元,收报97.99美元,跌幅为0.38%,而此前过去52周,苹果的最高股价为103.74美元,最低股价为63.89美元。

而由于预期中的“蓝宝石屏幕”未现身,机构对其蓝宝石供应商GTAdvancedTechnologies进行疯狂卸货,曾与苹果签约近6亿美元订单的蓝宝石供应商GTAdvancedTechnologies周二股价大跌,跌幅一度超过12%。

不过备受期待的移动支付系统ApplePay可能成为新亮点,在此消息刺激下,苹果盘中最高触及103.08美元的当日高点,涨幅达4.8%,而据报道称,苹果ApplePay数字钱包软件将使用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Semiconductors)的芯片,后者股价也在最近交易中上涨1%,至71.70美元。

消息指,ApplePay的初期合作伙伴包括赛百味、麦当劳、迪士尼、沃尔格林、梅西百货、丝芙兰和梅西百货,当然还有苹果商店。此外,Groupon、Uber和Panera也都整合了ApplePay,让顾客无需输入任何支付信息便可完成支付。

长期以来,苹果新品发布也会引起A股资本市场的狂欢,此前在iPhone6将采用蓝宝石屏幕的消息刺激下,露笑科技等蓝宝石概念股曾经掀起上涨潮,但9月初在“4.7英寸小苹果将放弃蓝宝石屏”的消息影响下有所回调。

不过移动支付和可穿戴设备的炒作或者可以持续。9月初有消息传新iPhone手机钱包将问世,A股的移动支付概念股率先反应,新开普连续两天涨停,而南天信息则走出连续四涨停的强势走势。

iWatch则或再度引爆可穿戴概念股的狂潮。根据研调机构CCSInsight发布的预测报告,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从2013年的970万台提高至2018年的1.35亿台。CCSInsight预估2018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有87%的比重是属于手腕相关产品,包括6800万支智能手表以及5000万支智能手环。

分析师认为,iPhone6和iWatch的推出,必将掀起三大运营商间新一轮争夺战,而可穿戴设备亦会再度成为焦点,加之小米、乐跑等企业的提前布局,这一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而可穿戴设备的流行,带动了曲面与柔性显示面板的市场需求。

目前,在A股市场上,国内仅有苏大维格和欧菲光具有柔性导电膜的生产能力。当前苏大维格的柔性触控导电膜开发全部由其控股的子公司维业达触控科技进行,在建产能1.5kk/月(7寸),而半年报中柔性导电膜的开发进度已经接近50%,并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