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李嘉诚拥有大户特权 内地土地储备400亿溢价百倍

长和系称没有囤地意图:内地土储400亿半年收益仅20亿拥有大户特权无人追责

今年6月27日,华人首富李嘉诚在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做了演讲,题为《无心睡眠》。

李嘉诚
李嘉诚

“可能因为网络上的许多讨论,最近很多朋友,不约而同,积极向我推介各种酣眠良方,有气功的、有食疗的、有中西各种灵丹妙药,希望我可以在晚上睡得好点,”李嘉诚如是说。

事实上,近年有关撤资、囤地、内地业绩下滑等多种负面新闻,的确一直让他困扰着。7月31日,迫于外界对长和系企业囤地、拖延施工的质疑压力,李嘉诚旗下长和系企业—长江实业(00001.HK,以下简称“长实”)与和记黄埔(00013.HK,以下简称“和黄”)再次出面回应称,长实与和黄在内地的土地项目并不存在囤地情况,也没有囤地意图,甚至一直希望尽快完成发展及出售项目,以便收回资金再发展。

在这背后,是陷入冰点的内地销售。长实系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内地物业收入仅30.75亿港元,骤降54.8%(去年同期67.96亿港元);和黄在上半年共计确认出售约170万平方英尺的发展物业权益,绝大部分位于内地,但这个数字还不到2013年全年780万平方英尺的22%。

值得注意的是,长和系在全球房地产布局,如今也跟着曝光。数据显示,长和系在全球拥有土地储备为2092万平方米,其中,内地的土地储备高达1652万平方米,占近8成,若按2013年内地土地储备平均成本为2400元/平方米计算,内地项目总值近400亿元人民币。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