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邮政发力移动支付 抢滩10万亿市场?

“邮老大”中国邮政,有望在交易金额总量已超10万亿元的互联网移动支付领域中“分得一杯羹”。

中国邮政发力移动支付
中国邮政发力移动支付

日前,中国邮政拟投资1亿元建立电子支付服务基地,发力手机及互联网支付。据悉,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已接受申请。

对此,金融行业专家吴纯勇指出,这表明中国邮政开始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发力,“互联网及移动支付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移动支付领域增长迅速,需求正被刺激起来。不过,这一领域支付宝等几大巨头已占优势,中国邮政在此方面发力会面临挑战。”

建服务基地布局

6月,中国邮政曾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物流、电商、金融等领域展开合作,一个月后,中国邮政拟发力互联网移动支付。

据了解,中国邮政拟投资1亿元建立电子支付服务基地,发力手机及互联网支付,中国邮政集团为该次投资的主体,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已接受申请。

人民银行申请信息公告显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出资8200万元,占比82%;重庆市邮政公司出资900万元,占比9%;陕西省邮政公司出资900万元,占比9%,办公地点设于重庆。

据悉,该公司拟申请的支付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及“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使用的支付业务相关系统由该公司独立开发,其所有权完全归属于该公司。

此举被外界视为邮老大中国邮政布局第三方支付领域。“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为互联网移动支付做一个入口。”金融行业专家、三网融合主编吴纯勇分析称,中国邮政借此或将能获得第三方支付资质。

中国邮政缘何突然宣布打造互联网移动支付平台,互联网分析师陈寿送给出了另一种可能。“邮政下面有个电商平台,但邮政自身此前并不具有相应支付资质。”陈寿送认为,邮政的想法或是为它的电商平台邮乐网提供支付服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电商平台邮乐网由中国邮政与TOM集团共同打造,主要销售品牌服饰、箱包鞋帽等。中国邮政控股51%。

“没有资质,就不具备互联网、移动支付的能力。”陈寿送表示,未来申请下来相应资质,中国邮政或更重在服务自身的电商业务。目前,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前景被一致看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