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海鑫债务超百亿 一年建一座厂地方政府鼓劲加油

2008~2010年其他钢企都在赚钱,海鑫集团为何一直在赔钱

2014年3月,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鑫集团)全线停产。

海鑫债务超百亿
海鑫债务超百亿

在山西运城市,海鑫集团举足轻重,号称“万亩钢厂”。2013年8月,海鑫集团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山西省唯一入列前200强的民营企业。而7个月后—员工欠发5个月工资;原料库存基本为零;离职职工超过2000人;各类欠款、贷款逾百亿元……

曾经“年营收总额超百亿”的海鑫集团为何会走入绝境?

一年建一座新厂

海鑫集团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创始人李海仓,曾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九届委员。

知情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上世纪80年代初,李海仓、李天仓(李海仓大哥)、辛存海、侯岚云4人分别出资5000多元,合伙做生意。

1987年,李海仓出资20余万元,并以4人名义联合向信用社贷款10万元,与当地一家国有企业“闻喜县白水泥厂”建起联合焦化厂。之后,在1988~1991年间,李海仓又先后与三门峡机务段、运城车务段、洛阳铁路分局等单位联合成立焦化厂和洗煤厂。时至1992年初,李海仓已经拥有4个焦化厂,总生产能力达到26万吨。

1992年,李海仓进入钢铁行业。当年10月,李海仓与湖南省冶金厅、河南省冶金厅、上海市冶金厅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山西海鑫钢铁有限公司。李海仓出资5400万元,三个冶金厅各出资1000万元。1993年建厂,1994年4月投产。

2002年末,山西海鑫钢铁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40.36亿元,其中流动资产15.63亿元,固定资产21.77亿元;负债总额16.0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0.27亿元,长期负债5.7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9.28%。

自建立第一个焦化厂起,李海仓几乎是以一年一个新厂的速度,在黄土地上建起占地3.6平方公里的钢铁帝国—三铁焦化厂、海鑫钢铁有限公司、海鑫投资有限公司、海鑫轧钢有限公司、海鑫国际钢铁有限公司、海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海鑫鑫公水泥有限公司等7个独立法人企业,共14个分厂,7500名职工。

2003年1月22日,李海仓在办公室被南街村村民冯引亮用自制猎枪枪杀,凶手作案后自杀。警方侦破此案后宣布:冯引亮多次欲将其已转包给他人的土地转让给海鑫集团,并敲诈勒索,因遭拒绝行凶杀人。

李海仓死后,海鑫集团股份构成就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陆续有媒体报道:李家兄弟共6人,李海仓排行老三,其五弟李天虎任总经理,家族股份占90%以上。

闻喜县财政收入有三分之一来自海鑫集团,此外,7500名员工及其家庭将海鑫集团作为依靠。因此,海鑫集团由谁来掌舵,是当地备受关注的大事。

2003年2月18日,李海仓死后第28天,其子李兆会接任董事长职务,并承接全部资产。总经理李天虎、常务副董事长辛存海继续保留职务,辅佐李兆会。

李兆会入主海鑫集团后,管理层频繁变动:2004年,李天虎在分得一家水泥厂后离开;不久,辛存海离开海鑫集团赴广西做企业。而后,李兆会的六叔李文杰担任海鑫集团总裁。2013年,李文杰离开闻喜县去陕西汉中做矿产和房地产生意……

“原来李天虎管内,辛存海管外,都走了。”知情人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