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东莞世界最大鞋业制造商员工罢工 外企新困局

北京时间4月17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随着中国劳动力人数下降,这一群体也正在变得越来越躁动不安。

根据一个劳工团体的统计数据,今年罢工事件的总数增多了近三分之一,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增幅。目前,企业正在降低成本,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外国公司选择了重组或者关停业务。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罢工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罢工

目前中国并没有关于罢工、停工和抗议的官方统计数据,但是驻香港的劳工权利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称上个月便发生了119起这样的事件。

中国的企业雇主正在面临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员工不仅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权利,会向管理层发难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并且员工的要求超出了法律所规定的最低要求。

西盟斯律师事务所驻上海合伙人莱斯利·利戈尔内(LesliLigorner)称,“今年对于中国的雇主来说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会有更多的冲突与罢工事件持发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鞋业制造商,东莞的裕元工业集团正在经历一场已为期10天的罢工,逾万名工人要求改善社保待遇,增加薪酬,并且要求更为公平的合同。

除了裕元,还有数家国际巨头也面临了员工发难的问题。沃尔玛正在与工会进行谈判,此事涉及到一家上个月关闭的店面。上个月,IBM在深圳计算机服务器工厂的员工抗议,称所有权转交给联想的过程中发放给员工的遣散费不足。而在3月份的一场罢工之后,三星SDI的供应商Shanmukang科技与工人就社保问题展开了谈判。

爆炸式增长

员工的底气来自中国人口趋势的变动。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缩水近600万,减少至9.2亿人。政府也推出了多项政策,保护此前被忽视的工人利益。

35年前,中国出台了计划生育政策,这也让工厂的劳动力供给遇到了问题。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工厂首先提出可以提高工资,添加篮球场和图书馆等休闲设施。

世界上其他国家,很少有中国这样的景象:瑞银的数据显示,近几年工人的工资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自2005年以来,官方公布的平均最低工资已增加了两倍多,达到每月约1300元。自金融危机以来,工人的工资上涨了80%,但工人表示也只能勉强跟上生活成本的上涨步伐。

新法规、新困局

近几年,中国完善了其劳动立法体系。2008年的《劳动合同法》加强了对劳动者的保护,包括提供更好的遣散费。2011年,新的社会保险法加强了对企业的要求,企业要为社保项目付出更多。上个月,新的法律出台,对劳务派遣机构,即临时工的使用提出了限制。广东省则正在审议法律草案,将有助于编纂集体谈判的规则。

讽刺的是,原本应当解决劳资冲突的法规如今却让工人与政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中央和地方官员希望化解劳工抗议,创造一个更稳定的员工队伍。但是随着工人手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政府也在冒着谈判几近失控的风险。

集体谈判的规定旨在疏导工人的怨气,展开有关公司的具体谈判,防止出现突然罢工。但是法规缺乏在谈判破裂情况下对工人的保护。

贝克·麦肯思国际律师事务所驻香港的中国就业和劳工问题特别律师乔纳森·萨克斯表示,“如果没有强制性仲裁或罢工,工人很难表达出自己的诉求。”中国集体谈判论坛网站的编辑何远程认为,参与到集体谈判的工人会面临解雇的下场。

由于法律缺乏对罢工权利的保护,工人在雇主解聘和治安惩罚面前束手无力。一旦工人走出工厂,在街头抗议的话,那么就会面临被指控扰乱公共秩序,接受拘留的惩罚。

无声的抗议

今年,中国发生两起影响力较大的劳动案件。本周,广州法院认为12名医院保安人员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这些保安由于无法与医院管理层达成补偿金协议,威胁将从医院楼顶跳楼。

本月初,深圳法院召开第二次听证会,听取有关一名前家具厂员工的案件。2013年5月,这名员工参加了因工厂管理层拒绝讨论关停后的赔偿金事宜而引发的抗议活动。因此,工人并非总是靠罢工等大规模行动来表达诉求。

在三星SDI位于上海的工业区内,那里的工人于上周宣布罢工,而表达方式却很平静。身着白色夹克的工人或是在厂区打篮球、羽毛球,或是在树荫下玩手机。这场宁静的抗议源于工厂决定加薪5%,但是有工人在网上发帖称,该工厂将要关闭,并且会转移到越南。

员工表示,他们要求工资增加一倍。工厂的副总经理陈国宇称,这是针对工资问题的协商活动,没有出现罢工,而且三星SDI没有决定要关闭工厂。上周末,工人得到了10%的加薪和奖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向路透社记者发送了一条短信,表示如果工厂关闭的话,“我们很可能不得不再次做文章”。

如今,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已经学会了利用工人的不满情绪。一旦设备被出售,高级管理人员有时会号召流水线上的工人去抗议,以此作为筹码来向企业主索要更高的遣散费。这意味着,在中国一旦企业选择重组,那么支付法律规定的补偿仅仅是个开始。

律师表示,沟通是至关重要的步骤。

中国劳工通讯通讯主管杰弗里•格罗斯表示:“如果管理层愿意向员工解释清楚,而不是仅仅下发最后通牒,那么绝大多数纠纷可以事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