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百度终于出手虚拟运营商了 可增强用户黏性

百度终于出手虚拟运营商了?昨天,市场消息称,百度的名字出现在第三批虚拟运营商申请名单中。而百度方面则表示对传言不予置评。

百度
百度

所谓虚拟运营商,是指从传统运营商处购买通信服务后,重新包装品牌,增加服务,再销售给用户的企业,它们没有自己的网络设施。通过虚拟运营商,消费者将能够获得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外的电信服务。

去年12月底,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虚拟运营商名单,苏宁、国美并未上榜。半个月后,这两家热门人选出现在了第二批名单之中。3月21日,苏宁互联第一个170号码成功接通,意味着中国虚拟运营商第一个电话测试成功。3月25日,阿里巴巴也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公布了其通信号码段为170,并发布了通话测试截图。

而据媒体报道,百度早在今年春节前就启动了相应的虚拟运营商牌照申请工作,本次很有可能会入围工信部的第三批名单,进而实现参战虚拟运营商的愿望。有观察人士指出,百度加入虚拟运营商市场的可能性较高。不过,百度公关部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牌照是稀缺资源,百度没理由不申请,百度肯定不会放弃这个庞大的市场。”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获得虚拟运营牌照对于百度的股价和未来的战略布局有一定影响。但与阿里巴巴和苏宁相比,百度获得牌照虽然有一定价值,但意义并不明显。苏宁有门店,阿里巴巴有淘宝和天猫的用户,这些黏性用户都比较容易整合到产品设计的环节中,百度的用户虽然很多,但来了就走,缺乏用户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