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紧急叫停支付宝腾讯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

21世纪网独家报道3月13日,21世纪网获得的一份央行内部文件显示,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虚拟信用卡
虚拟信用卡

央行是3月13日下午3点多将该文件下发到杭州、深圳两地的央行分支行,目前应该还未下发到有关第三方支付机构。

央行通知表示,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手艺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央行在通知中要求,立即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有关业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业务暂停期间的平稳过渡。

21世纪网第一时间致电央行,央行支付结算司有关官员对此文件进行了确认,称央行确实已发文紧急暂停支付宝腾讯虚拟信用卡业务。

但该官员对21世纪网反复强调此次对虚拟信用卡,央行是“暂停”而非“叫停”,“暂停就是你先等一等,等我们搞清楚再说。”

他并进一步表示,对于包括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在内的创新业务,涉及到不少新的技术、新的流程和新的识别技术,例如风险评估、消费者的识别等,在传统的规则里是没有涵盖到的,央行需要进一步搞清楚。

该官员坦言,央行此前对支付宝腾讯此次面向公众发网络虚拟信用卡一事毫不知情,并表示央行也是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支付宝腾讯发了虚拟信用卡产品,事先并未向央行报备。

上述官员透露央行已发文,要求支付宝公司在3月31号之前将“有关产品详细介绍、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机构合作情况及利润分配机制、客户权益保障机制、应急处置等内容”书面报告给属地监管银行。

该官员向21世纪网透露,该文件属于央行内部文件,按属地银行监管原则,央行是3月13日下午3点多将该文件下发到杭州、深圳两地的央行分支行,目前应该还未下发到有关第三方支付机构。该信息也从侧面证实了为何腾讯支付宝回应至今还未收到消息。

最后,该官员明确表示,央行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持支持态度,政府工作报告里都已提到,毋庸置疑,但在创新当中肯定会有风险,这一点也无可回避。监管部门的责任就是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防范系统性大的风险,最终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