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香港月薪1.6万请不到洗碗工 引进劳动力瓶颈多

日前,有媒体报道,香港有餐厅给出月薪1.6万港元的高薪聘请洗碗工,但仍然雇不到人。近些年,香港地区体力劳动的“用工荒”愈加严重,相关行业的薪酬因供需关系的不协调而水涨船高。

香港用工荒
香港用工荒

分析认为,香港地区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较低的失业率、年轻人高学历化、劳动力老年化等,是构成上述“用工荒”的主要原因。

与之相比,内地的相同岗位薪酬不可谓不低。甚至有不少内地的网友表示,自己现在的月薪还不如去香港洗碗。

据记者了解,目前内地赴香港工作至少有两种途径,香港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以及香港入境事务处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但据香港的“补充劳工计划”,雇主需要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如果“确实未能在本港聘得合适的员工”,才可以从港外输入劳工。且输入劳工的工资待遇还不能比本港员工差。此外,获准输入劳工的雇主还需要缴交征款,所以说,香港合法雇主从内地引进劳工,所花费的代价并不小。

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主要是针对拥有特殊技能的内地人才,需要具备“促进香港经济长远发展”的能力,通过港府审批者才可入境工作。

因此,内地人想去香港就业也不容易。不过可能性正在变大。据报道,目前香港建造商会已经开始研究,争取未来输入8000名海外技术劳工。同时,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也正在研究引进海外劳动力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