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伯南克公开演说 40分钟报酬远超联储主席年薪

北京时间3月6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三文章指出,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在周二的时候发表了离职之后的首次公开演说,在仅仅40分钟时间里获得的报酬远远超过了过去一年作为联储主席得到的薪水。

40分钟报酬远超联储主席年薪
40分钟报酬远超联储主席年薪

根据消息来源的说法,伯南克周二在阿布扎比的演讲是1月卸任之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他为此获得了至少25万美元的报酬。相比之下,伯南克担任联储主席时候的2013年全年薪水只是19.97万美元——周二的这次演讲还仅仅是他本周内全球范围三次演讲中的第一次。

伯南克在离开联储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中盘点了联储对2007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的回应,这也是他将在之后不久向全球各地出版商推销的,一本他即将完成的书中的主要内容。

伯南克加入演讲圈也只是遵循了很多高级公务员退休之后的惯常做法,通过市场对他们所能提供的洞察力的极度需求来赚取一些好处。作为曾经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很多见解会是非常值钱的东西。

维利瑞恩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选举法和政府职业操守业务主管贾恩-巴南(JanBaran)说,“伯南克显然是在享受自由市场的丰硕果实。他现在可以亲身体验供应和需求。”

律师和市场代理说,60岁的伯南克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可以轻松要求25万美元的活动出场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演讲圈经纪人说,这个数字“在我看来合理”,他还补充说,伯南克可能有“非常长的上架时间”。

虽然伯南克的演讲要价让他跃身市场追逐的演讲人的最顶端,但是其出场费标准还是远远低于前总统克林顿——他也被视作将魅力转换成为现金的黄金标准。有估算指出,克林顿在最近几年的多次公开露面中可能收取50万美元甚至75万美元的单次费用。

在谈到将八年联储主席任职经历拿去换钱的道德层面问题时,贾恩-巴南说,“不管是历史上的还是未来前景上的,伯南克可以随意提出自己的观点。没有什么不合法或者是不道德的东西,事实上,这听起来就是很常规的做法。”

这就好像伯南克在周二的演讲中开玩笑说起的,“我现在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了。”

不过情况也不总是这样——伯南克的前任艾伦-格林斯潘在离任之后不久的发言引发了广泛的批评,认为他在一次闭门会议中的发言内容给了很多高端投资人相比他们的竞争对手,在利率动向上更早的暗示;在2007年3月的一次讲话中,格林斯潘又提出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导致了金融市场的一阵动荡,而当时伯南克正在全力向投资者保证美国经济的前景依然是好的。

伯南克周二的发言场合是阿布扎比国家银行主办的一次会议,与会者支付2000美元以倾听包括伯南克,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Summers)在内多人的发言。现在是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院高级研究员的伯南克在发言中没有讨论货币政策,并且只是大致提及了美国经济的前景,发言的主要内容是他联储主席任期内的经历,并承认联储原本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对抗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