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余额宝未成盈利法宝 天弘基金规模激增由盈转亏

亏损,天弘基金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继续亏损。

虽然凭借着余额宝在神州大地的风靡,天弘基金在短短几个月之间将之前中国公募基金业的诸多英豪斩落马下,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规模老大,但余额宝并未成为其盈利法宝。

规模激增与由盈转亏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天弘基金唯一能够让市场记住的似乎是其率先推行的发起式基金。然而,这一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创新产品并未让天弘基金走上顺风顺水的大踏步发展之路,让其走上公募规模一哥位置的功臣是余额宝。

余额宝
余额宝

近日,业内再度传出消息称余额宝的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显然余额宝旋风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依旧风头正劲,但是,一个尴尬的事实是,管理规模的高速增长并未给天弘基金带来利润层面的改观。物产中拓(000906.SZ)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天弘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激增至3.11亿元,但是净利润却依旧为亏损243.9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君正(601216.SH,天弘基金上市公司股东)去年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52.52万元,为可查数据中天弘基金第一次实现盈利。由此不难看出,天弘基金之所以全年依旧亏损,源自于下半年的经营状况不佳,而这个下半年正是余额宝风靡神州大地之时。

去年6月17日,由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合推出的余额宝正式上线。用户把资金转入余额宝即为向基金公司等机构购买相应理财产品,并享有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而余额宝首期支持的,正是天弘基金旗下的“增利宝”货币基金。由于余额宝1元的超低门槛,而且去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远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收益,余额宝一经推出就备受用户推崇。

很快,高举余额宝这面互联网金融旗帜的天弘基金成为中国公募基金业最热的关注点。今年1月15日,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共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当日下午3时,余额宝规模已经超过2500亿元,天弘基金成功地在去年年底跃居行业第二之后,在半个月的时间内超越华夏基金,成为行业规模翘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