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粤港澳自贸区已申报 面积范围没有超预期的大

“粤港澳自贸区正在申报中。”广州市市长陈建华22日在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表示。最新的消息称,未来粤港澳自贸区的范围并没有此前超预期的大面积,南沙新区并没有完全被纳入。

粤港澳自贸区已申报
粤港澳自贸区已申报

据陈建华透露,广州正在统一申报自贸区。广州列入申报范围的包括两块:一是南沙保税区,7.8平方公里;一块是白云空港经济区,7.4平方公里,累计面积是15.2平方公里。“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得到批准,会积极申报,”陈建华说。

南沙新区并没有完全被纳入粤港澳自贸区申报范围,在18日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亦有表露迹象,陈建华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简单表述道,2014年,“广州将推动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沙保税港区、广州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创造条件申报自由贸易园区。”

9个多月来,粤港澳自贸区的申报进度一直为外界关注,特别是涉及南沙新区及白云空港经济区的部分。正在申报的粤港澳自贸区,涵盖的面积从最初的24.52平方公里,再到此后的931.385平方公里,直到此次陈建华最新公开的数据之前,都在不断超乎外界预期。而此次调整最大的仍是南沙新区,仅有7.8平方公里的南沙保税区囊括在内,也在外界预期之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