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双双入股标致雪铁龙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消息,据消息人士透露,标致雪铁龙(PSA)董事会周二批准了该公司30亿欧元增资方案,同意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政府通过向标致雪铁龙增资、进而各持有其14%股权的交易条款,预计标致将在周三公布业绩的同时宣布这笔交易。

东风汽车入股标致雪铁龙
东风汽车入股标致雪铁龙

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双双入股标致家族控制权削弱

据报道,经过几番艰难的谈判,三方达成的共识是,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将以等额注资入股方式,各自向标致雪铁龙投资8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其余的14亿欧元将以公开配股的方式向所有投资者募集。

在这项交易完成以后,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通过出资将各自控制标致雪铁龙14%的股份,而标致家族所持25.4%的标致雪铁龙股份及其38%的投票权将被摊薄,达到与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所持股份及投票权同等的14%水平。

重组完成后,标致家族不仅将失去控股大股东地位,其“双倍投票权”所代表的一系列绝对控制权也可能被废除。据知情人士介绍,标致雪铁龙的监事会、董事会将都会有东风汽车的成员,实际上将由标致家族、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共同管理。这也意味着标致家族1882年创立该公司以来,可能将首次丧失对标致雪铁龙的绝对控制权。

标致雪铁龙在1810年由标致家族创立,目前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近2/3的销量在欧洲,但近年来欧债危机导致经济不景气,其欧洲业绩连带受影响。标致雪铁龙在欧洲的新车销售量持续呈下滑之势,连年亏损使之一直在困境中挣扎。在寄希望于法国政府救助无果的情况下,标致雪铁龙最终选择融资重组。

而东风汽车集团是是中国大型汽车集团之一,其经营状况良好,在2013年东风集团全年实现销售额达4500多亿元,纳税额同比增长12.1%。一旦交易达成,东风汽车将成为控制大型跨国车企的首家中国国有汽车集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