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富士康向下级供应商索贿数亿 或牵涉公司行为

“一般而言,富士康会向供应商要求2%~4%的返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富士康
富士康

昨日,台湾《中国时报》爆出富士康多名前高层利用其在电子产品代工产业链中的地位和权力,向下级供应商索贿,再一次将富士康推向了风口浪尖。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同一个观点,即富士康向供应商索要返点一事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至于是单纯的高管个人行为,还是公司也有参与,还待相关机构调查。

集体索贿数亿新台币

据台湾媒体《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爆发前高层集体收回扣案。台湾相关部门怀疑,鸿海科技集团旗下的表面组装技术(SurfaceMountTechnology,下称“SMT”)委员会的高层,凭借手中持有的机台设备购买权,长期向供应商索贿,涉及供应商达几十家,其中包括三星、松下、索尼等厂商在大陆的代理商。

所谓SMT委员会,相当于一个公司的总管理处,负责调度集团设备、物料与资源,并对外发包采购,甚至握有厂商建议评估等生杀大权,一年经手金额超过上百亿元人民币,鸿海内部戏称“天下第一会”,权力相当大。台湾《联合报》称,SMT可以建议购买哪家厂商的产品,连集团各代工厂的规模、要做几条线,也都需要经过SMT的评估。据了解,仅在2012年,SMT委员会经手的采购案金额就达人民币数百亿元。而在SMT委员会中,又以正、副主委及总干事的权力最大。这次涉案人员中就包括SMT委员会的前副主委廖万成。

廖万成等人为免犯行曝光,在岛外成立纸上公司,以顾问公司名义与厂商签约收回扣。由于大部分回扣都汇存涉案人境外账户洗钱,仅少数汇回台湾账户或置产,相关部门已掌握汇回资金流,至少上千万元。

1月21日,台湾相关部门兵分19路,搜索约谈鸿海SMT前总干事邓志贤、前资深经理陈志钏、前经理游吉安等12人,并未约谈廖万成,但实施境管通报监控。2012年9月,廖原本打算在结束上海旅游后飞往深圳与邓会面,但当天邓遭到深圳公安逮捕,廖随机直飞台湾。

据指,邓志贤等人到案后否认不法,辩称依规定发包给供应商,并没有使鸿海遭受损害,未涉及背信罪。相关部门认为邓志贤说法避重就轻,侦讯后声押。

据了解,早在2012年,鸿海行政总经理兼商务长李金明就收到附有账册的检举函,指SMT高层长期向供应商索贿。郭台铭闻讯震怒,指示分别向两岸相关机关报案,并组成项目小组内部调查。

而据台湾媒体报道,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新闻发言人刘坤日前已证实,有关员工及厂商涉案的部分已在侦查之中,有待相关机关调查的结果再对外说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