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为公务员加薪:企业年收入60万很正常

就在北京传出公务员蓄势涨薪之时,南方的深圳立刻遥相呼应。昨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深圳代表团的讨论中,多位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

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考试

一方面是争夺公务员“铁饭碗”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在职公务员不断抱怨收入低、福利差,涨薪呼声越来越多,这一悖论该如何解释?

工资低压力大?

在讨论今年广东省高院的工作报告时,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商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林慧表示,由于自己单位就在法院旁边,对法院队伍的辛苦程度了解比较多。“我下班时间比较晚,有时八、九点法院灯还亮着,能看得出他们的辛苦程度。”

“法院的人真不容易,他们工资真不高。”林慧说,在国外,法官的工资相当高,所以很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的法官按行政级别,副处、处级,基本工资也就一万元左右。”

律师界女代表张丽杰也有感而发:“深圳的法官队伍有很严重的人员流失问题。我认识一个基层法官,是个副院长,说很多女法官因为太累了,回家没有时间管孩子。”

张丽杰说,这几年从深圳中院辞职的法官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人辞职出来做律师,挣的钱是法官的很多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