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外国旅游分销商入华获批 机票价格将更低

昨天,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以及艾玛迪斯和阿巴克斯两大旅游分销商处获悉,历时一年多,外国航空公司终于获批在中国使用外国的机票分销系统,而此前外国航空公司及票代仅允许使用中航信的系统。外国旅游分销商入华,开始触碰中航信的垄断地位,但也将丰富中国机票旅游产品。

□事件

外国旅游分销商入华

许多消费者不了解什么是全球分销服务提供商(GDS),一般的GDS系统包含了所有航班时刻、座位信息、票价和定价规则、离港系统,甚至是出票和结算等内容。航空公司、旅行社和线上线下的票代都要给GDS交“过路费”,因为在查询、预订、出票等过程中几乎不可避免用到GDS系统的数据。

外国旅游分销商入华获批
外国旅游分销商入华获批

2014年1月以前,在中国,央企中航信几乎就是GDS的代名词,因为政策和法律规定,国内国外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票代在中国只能接入中航信的系统。中航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每订一张机票(航段),在中航信系统都会生成一条记录,其中包括旅客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这些信息传递一次,中航信就要向航空公司收取一次旅客处理费,同时也向代理人收取配置流量费。有数据显示每张机票通过中航信系统产生的费用在5元钱左右。

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GDS主要是欧洲的艾玛迪斯、美国的Travelport以及亚太区的阿巴克斯。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文件,从2012年10月1日起,外国航空公司在中国境内指定的销售代理将可以使用国外GDS提供的订座系统和服务。历时15个月的审批,艾玛迪斯和阿巴克斯终于拿到了进入中国国际机票分销市场的通行证。

昨天,艾玛迪斯内部庆祝其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实质性突破。艾玛迪斯方面告诉记者,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成为首批获得中国民航局授权在中国使用艾玛迪斯系统的外国航空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