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深圳一电子厂雇用的数十童工“员工”

12月27日11时53分,深圳宝安福永大洋田正中工业园,当正午的阳光铺满3号宿舍楼前的草坪时,30余个肤色黝黑的彝族小女孩便开始成群结队地坐在草地上吃午餐,午餐是花5元钱从摊贩那购买的盒饭。她们是工业园内一家名为深圳市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可立克公司)新近招收的一批员工。

深圳电子厂雇用童工
深圳电子厂雇用童工

这批69名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孩子,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每月仅2000元工资。在与南都记者聊起上小学时有趣的故事,这些女孩放松戒备心理,称“我们都是上到五六年级就来这里的”。27日下午,接到南都记者举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大队及福永街道劳动办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初步认定可立克公司存在非法使用童工的重大嫌疑。

在3号宿舍楼前的草坪上,这些刚从外面打好盒饭进来的女孩分成4圈坐下来吃午饭,盒饭中多是豆芽、白菜、豆腐等素菜,荤菜寥寥无几。草坪上共有31人,有数人打完饭菜后直接进入宿舍食用。随后,南都记者以工友的身份和这些女孩聊天。

一位名叫阿布么日扎(音)的小女孩在聊天中透露,11月份家乡过完年(彝历新年)后,她们便经老乡的介绍,从成都坐火车到昆明,然后再到广州,最后辗转来到深圳可立克公司打工,“坐火车就要花两天的时间”。据小女孩们介绍,同一批来深圳的孩子年龄大都相差不大,“我们这批一共130多人,有70多个分到这家工厂”。

对于其他60人在哪打工,她们表示并不知情。但她们称,工厂这次招的男孩才十几个,女孩子有50多个“女孩听话,好管理”。据小女孩们介绍,同一批来深圳的孩子年龄大都相差不大,“我们这批一共130多人,有70多个分到这家工厂”。对于其他60人在哪打工,她们表示并不知情。但她们称,工厂这次招的男孩才十几个,女孩子有50多个“女孩听话,好管理”。

在聊天过程中,当记者直白地问到这些女孩的年龄时,她们瞬间变得异常警惕,片刻之后又异口同声地回答17岁或者18岁。随着聊天慢慢深入,记者与她们聊起上小学时有趣的故事,随后问:“你们读到几年级来这里打工的?”这些女孩开始放松戒备心理,回答称“我们都是上到五六年级就来这里的”,并无意中透露“大家都差不多是12岁左右的样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