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海医药被曝行贿青岛31家医院 26%销售流向成迷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02607.HK,下称上海医药)的一款重点药品,“红源达”,被举报在青岛市内向31所医院和从业人员行贿。爆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详细统计材料显示,在2013年1-6月,共计76.65万元涉嫌不当交易的支出,占到相对应销售收入的26%以上。

上海医药行贿
上海医药行贿

举报人称,“红源达”2012年全国销售额约为8000万元,2013年则有望突破1亿元。上海医药方面没有回复这一数据的真实性。但是,“红源达”已发展为国风药业的拳头产品之一,也是上海医药集团确立的23个重点产品之一。

“红源达”为非处方药,通用名“多糖铁复合物胶囊”,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药物。国家药监总局(CFDA)的信息显示,生产此药的中国大陆企业只有上海医药旗下控股子公司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权证简称及代码:青岛中药Q006;下称“国风药业”)一家。进口方面,也仅有由美国克雷默斯城市制药厂(KremersUrbanPharmaceuticalsInc)生产、珠海许瓦兹制药有限公司进行分包装的同类药物,但其注册为处方药。

2013年12月16日,上海医药透过第三方机构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于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始终抱以坚决杜绝的零容忍态度,对已发生的违反廉政建设问题的情况,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等制度实施责任追究,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亦回复称,该院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每盒“结算”7元?

举报人提供了一封举报信和三份相关材料,即指控国风药业“在青岛市部分医院销售药品(红源达)一些相关的行贿明细及数据”情况。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上海医药已持有国风药业67.52%的股份。2012年,国风药业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15.82%;净利润4089万元,同比下降38.21%。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62亿元,净利润降至770万元。

举报材料中,“附件一”为“医院统方”(统计医院处方)信息,包括三部分内容:2012年5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包括东区)销售“红源达”的统方明细;2013年4月,青岛中心医院销售“红源达”的统方明细;2013年4月和5月,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销售“红源达”的统方明细。

这些统方的信息,非常详细,包括开出“红源达”的科室名称、日期(精确到年、月、日、时、分),患者的名字,开出的数量,以及医生的章号或姓名。

由于贫血病人基本各个科室都会遇到,因此,每家医院里大多数的科室,都开出了“红源达”。如2012年5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包括东区),有产科、妇科等27个科室的医生,总计向1200多位病人,开出了2189盒“红源达”(10粒/盒,150mg/粒,下同)。

最多的,是一位叫X玲玲的病人,在2012年5月2日,11点11分,被开出10盒“红源达”;一次被开出8盒、6盒的患者,则大有人在。在山东,“红源达”于医院终端的销售价约为38.82元/盒。

2013年4月,青岛中心医院的统方明细,则列举了21位医生的处方情况,他们开出了总计335盒“红源达”。加上该医院其他科室的处方,在2013年4月里,青岛中心医院开出了500盒“红源达”。这份材料还特别注明,“临床结算费”每盒7元,总计3500元。

举报人解释称,“临床结算费”即是给予医生的“回扣”。在此之外,国风药业还要付给医院信息科(信息中心)“统方费”,大致标准为1元/盒。

2013年4月和5月,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销售的“红源达”分别为1394盒、1548盒,国风药业也分别支付了“临床结算费”9758元、10836元。

“材料二”为“医生名单及分类”,其中涉及到三家青岛市海慈医院、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三家医院的医生,及他们在2013年1-5月的处方量情况。

国风药业将医生分为4类,分类标准即处方量的情况:其中每月统方数200盒以上的,为A类;100-200盒的,为B类;50-100盒的,为C类;50盒以下的,为D类。

本报记者对“材料一”和“材料二”中,提及的医院科室名称、医生名字进行了验证,除个别书写有误外,均有其人。爆料人称,将医生分类,除了按照处方量支付相应的回扣外,在日常的公关维护中,其策略和待遇也不相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