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石油高层质疑中石化:爆燃前7小时内为何不疏散

青岛输油管道爆燃事故截至昨日已造成52人死亡、11人失踪。在事故原因逐渐清晰的同时,有一个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从漏油到爆燃的7个小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青岛输油管道爆燃
青岛输油管道爆燃

中石化集团的一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事故是由于中石化输油管道中有原油泄漏,并进入了当地街道下的排水暗渠所致。

“从中石化发现漏油到爆燃事故(发生)的7小时中,当地居民并没有进行疏散。”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的一位管理层人士说,这应该引起各方重视。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下午抵达青岛,看望爆燃事故伤员。习近平指出,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地下油气管网这样的隐蔽致灾隐患。

从漏油到爆燃的7小时

22日凌晨3时,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交会处的中石化管道公司输油管线破裂,原油泄漏。

人们没有想到,7个小时后竟会导致一场特大事故的发生。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烧烤摊主张庆祥22日凌晨3点收摊时,看到4辆闪着黄灯的车辆停在了斋堂岛路,工作人员的工服上写着“中国石化”。

据新华网援引事故幸存者、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潍坊输油处副处长邢玉庆的话称,他在22日早晨5点20分左右接到运销调度科科长的电话,说青岛黄岛区有原油泄漏,相关科室已经赶往现场,青岛输油站站长在指挥。随后他又接到上级指示,让他尽快赶到青岛漏油现场支援抢险。

与此同时,事故现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感到异样。比如有环卫工人发现扫帚头被染成了黑色,而且能闻到一种“有点像柴油”的气味;6点多时,警戒线拉起,封闭了近600米的范围,许多上班的员工不得不绕行。

报道称,益和电气的工人孙亮没有选择绕行上班,而是直接从警戒线里穿行。在短短100米的路程中,他看到路边一些下水口里好像往外溢出石油,黑糊糊的,沿着两侧往海边的方向淌。

此时,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的交会口附近,已经聚集了很多工程车辆,还有2辆消防车,一台小型的挖掘机也刚刚到场。

8点半前后,邢玉庆赶到漏油现场看到,有十几个施工人员,一旁公路上还有社会车辆往来穿行。当时,漏油点路面已经挖开了一个近3米长、2米宽、2米深的作业坑,路面上的油污已基本清理干净。

邢玉庆表示,有一个4人的抢修队在现场,还有管道科三四个人,青岛站站长和管道工都在,还有一些公司内部的消防员。后来他得知,现场共有中石化施工人员21人。在接到安全科长电话后,他立即赶往海边参加处置溢油。到海边时大约是8点40分,包括安监、环保、海事和市政的地方相关部门人员也陆续前来。

邢玉庆10点10分赶回漏油点查看情况。当时现场基本没有作业,因为这个点的漏油处置已基本结束。此后他又返回海边继续处置溢油,一边打电话一边离开了漏油点。他表示,当时看到结束作业的工友们都站在一旁,后来知道他们所站位置正处在发生爆炸的暗渠顶上,这些人大部分他再也没有见到。

10点20分左右,邢玉庆站在海边,突然听见两声爆炸,前后间隔几秒钟。最终,在中石化21名施工人员中,除邢玉庆站位较远外,9人遇难、8人失踪、3人受伤。

就在爆燃发生时,孙世仁正和6个工友在丽东化工厂一间办公室等着结算工钱。

“10点多我们进厂,大概半小时后,眼前猛地炸起来!”孙世仁形容爆炸“一条线似的”延伸,办公室的屋顶被掀开,他和工友被气浪掀倒在地。“‘砰砰砰’跟放大炮似的,爆炸后到处都是烟,我们被埋在土里,我昏倒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