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远洋副总徐敏杰被查 传前董事长魏家福被限制离境

*ST中远昨日证实,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ST中远称这对公司“无重大不利影响”。徐敏杰此前在中远集团负责安全管理工作,但并非上市公司管理层。

中国远洋副总徐敏杰被查
中国远洋副总徐敏杰被查

但此前市传已退休的中远原董事长魏家福被限制离境一事,未获上市公司回应。

徐敏杰今年8月仍露面

中远集团网站显示,徐敏杰仍是中远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此前曾是中远旗下重要公司中远太平洋董事总经理、董事会副主席。

今年8月30日中远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远集团董事长、中国远洋董事长马泽华曾表示,“中远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最近是出现些问题,有关人员正在接受调查。”

马泽华所指被认为是7月份被带走的大连远洋原总经理孟庆林,当时徐敏杰案件或未爆发。

据中远系统和船舶系统的网站和媒体信息,今年8月8日,徐敏杰还在大连以集团副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了中远永盛轮经过北极东北航道抵达欧洲的起航仪式;8月28日,徐敏杰还赴宁波中远物流进行了现场调研。

市场传言称,徐敏杰是在11月5日被带走调查的。

中远集团中层干部的贪腐案件曾陆续被披露。2011年,中远集团下属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军被控涉嫌贪污、受贿和妨害作证三项罪名,涉及37套房产及700多万美元的非法所得;2012年,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原总经理徐惠兴被控受贿240余万元。而就在今年的7月12日,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公司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孟庆林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此前大连远洋全资子公司大连远昌船务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高福生已被查。

或牵扯中远“最靓”资产

中远集团网站上称,徐敏杰“拥有30多年航运业经验和丰富的国际货运、码头、投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这一表述并非虚言。

本世纪初期,徐敏杰执掌中远旗下上海中远国际货运。中国远洋报的信息显示,这一阶段他曾被评为中远集团劳动模范。

金融危机前后,徐敏杰曾执掌中远太平洋,而全球第五大集装箱码头运营商中远太平洋是中远旗下码头业务的主要经营载体。在中远的经营业务中,码头涉及的投资是中远投资中较大宗的投资支出。

中远集团的“明星”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即由中远太平洋运营,中远原董事长魏家福曾在多个场合都提及这一项目,他还因此获得希腊政府颁发的勋章。

而曾主政中远太平洋的徐敏杰,一度被认为在码头业务上十分进取。

2010年《珠江水运》刊载的一篇对徐敏杰的人物报道也称,徐敏杰“大着胆子把步子迈开,扩展的触角首先伸到‘内地码头合作’上”。2007年上半年,徐敏杰“一举签订3个内地码头项目合作协议”。

进入中远集团层面后,徐敏杰主管安全方面的工作,并未涉及实际经营业务。近年来徐敏杰主管的业务均未直接牵涉高价船租约相关业务。

■放大镜

亏损亦有腐败内因

早先中远集团的腐败案中,青岛、大连案件均涉及高租金船租用中的寻租。而高租金船正是导致中国远洋在金融危机之后巨亏的原因之一。

在7月份被调查的大连远洋孟庆林案中,起因是大连远昌原总经理高福生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违规签下数艘高租金散货船合同,开展相关业务非法获利,进而牵扯出孟庆林。

青岛远洋的宋军腐败案情则更明晰,2006年到2008年期间,宋军与某台湾老板合作买卖、租赁了三艘船舶,获取租金息差、佣金等收入共计1180多万美元,宋军提走了其中的606万美元。

2008年,正是中国远洋大量高价船租约形成时间,腐败案揭示出中国远洋基于扩张的亏损,既有战略激进的因素,亦有内控问题。

相关新闻:

传前董事长魏家福被限制离境

另有报道称,与此同时,中远前董事长魏家福已被有关部门限制离境。据悉,徐敏杰涉及贪腐问题可能和其在中远太平洋任职期间的职务活动有关。

魏家福谈中远巨亏: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

魏家福表示:“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他指出,政府认可中远集团的可持续性,公司透明、公开,希望股民不要害怕、担心。“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