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首批虚拟运营商苏宁阿里上榜 或最多增收20亿

三大运营商如能在两年后拿出各自市场份额的0.5%-1%与民资共享,届时的市场规模将在62.5亿至125亿之间。以不到10家企业能获得牌照计算,每家可增6亿-20亿元的收入。

首批虚拟运营商苏宁阿里上榜
首批虚拟运营商苏宁阿里上榜

三大运营商盘踞市场的格局将被打破,以后,你可能成为苏宁或者京东的手机用户,由他们来为你量身定做适合的资费套餐和特色服务。经过5个多月的酝酿后,苏宁前日晚间率先宣布,已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最终签署合作协议;除苏宁外,国美、迪信通、乐语、爱施德、天音、北纬通信、阿里巴巴、京东等10余家企业,也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红豆、万达等企业则未获得“PASS”卡。“我们肯定是希望通过和虚拟运营商的合作,在业务上有新的创新和尝试。”有运营商高层向南都记者强调,引入虚拟运营商,核心在于“做大蛋糕”而非“切蛋糕”;而有消息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运营商给的价格在6折左右,并不优惠,而虚拟运营商也很难通过简单的话费和流量赚钱,“重要的是掌握通道和入口”。据悉,虚拟运营商放号已经进入倒计时———明年1-4月为转售商与合作运营商的系统对接期和准备期,从5月1日起正式放号。

10余家获运营商“PASS”卡

“苏宁率先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这是苏宁申请移动通信转售牌照的关键一步。后续各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也许很快大家就能用到苏宁提供的更加丰富、多样化的移动通信增值服务。”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前日晚间发出微博,宣告苏宁打响虚拟运营商“第一枪”。

在孙为民看来,苏宁线下拥有1600多家门店,是国内唯一可以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商业连锁企业;苏宁易购保持高速增长,线上线下渠道优势明显。其次,苏宁线上线下打通的会员总数超过1个亿,具有较强的客户群体和对用户购买、使用习惯的分析能力。

“苏宁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已久,早已从单纯的产品销售合作向互联网时代多渠道、多业务合作转变,强化渠道、运营商在通讯产业生态圈中的分工协作。”孙为民表示。

迪信通则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主要工作包括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国外经验的研究、市场调研、产品定位、计费、客服、信息安全系统的开发,经过多轮交流、资料申报、数轮评审后,最终与电信、联通两大运营商达成合作。

北纬通信方面亦称,已和中国电信签订了移动转售牌照合同,电信将在本月末将名单上报工信部,能否最终获得牌照还需要等待工信部的批准。

此前,有70多家企业表达过希望申请虚拟运营牌照的想法。目前看来,获得运营商首肯的主要是苏宁、国美、迪信通、天音这样的渠道商,以及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红豆、万达等企业虽然资金实力雄厚,但因为与运营商交集不多,没有相关业务经验而被刷;而腾讯因为不符合“中资民营企业”的条件没有申请转售试点牌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