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工信部奶业重组方案揭盖:只留50家配方奶粉企业

近日本报记者从乳业行业人士处获得一份工信部编制的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重组方案(报批稿,尚待最终定案),目标是5年后,国内企业整合为50家左右,前十大国产品牌奶粉集中度超过80%。

工信部奶业重组方案揭盖
工信部奶业重组方案揭盖

在这份《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中规划:第一阶段为摸底调查;第二阶段培育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前10家国内品牌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第三阶段工作完成,形成3-5家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最终配方奶粉企业整合到50家左右。

工信部在方案中推出税收优惠、财政扶持、金融综合授信、发行股票和债券和被兼并企业土地开发收益5项政策措施和保障。此前消息称,国家有关方面将会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和贷款等方面给予300亿元的资金支持。

该最终方案将会在10月份公布。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最终方案不会有太大更改,但是担心这次整合方案的落实情况,国家财政能否拿出那么多钱是一个关键。

受益于扶持政策的一家企业董事长告诉记者,工信部推出奶粉行业整合,行业兼并重组和集中度提高会快一些。企业进行兼并重组需要兼并大一些的企业,很多小企业生产工艺、技术、生产线落后,不值得兼并,只能自然淘汰。

今年以来,奶粉行业政策频出:

5月1日开始实施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新规在通关时间、进口相关成本等方面对小贴牌进口商影响较大;

7月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合生元、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雅培等国外乳粉企业正在进行反垄断调查;

8月,因新西兰恒天然乳蛋白粉因“肉毒杆菌事件”,国家对新西兰原料奶粉停止进口;9月1日,海外代购关税额大幅提升,免税额将由现在的最高500元降至50元;

10月16日,商务部确认,确定首批选定10家奶粉品牌于本月底开始试行奶粉药店销售。

兼并重组方案真容

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目前国内奶粉品牌有500多个,年产配方奶粉60万吨,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3家,市场占有率在45%左右。

工信部指出,存在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品牌竞争力弱、高端市场有效供应不足、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缺乏信心等问题依然突出,质量安全存在隐患。面对质量安全保障新要求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情况,必须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机构,发展国内品牌,增加有效供给。而兼并重组的原则为:企业自主,政府引导。推动有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强强联合,省(区)内产能整合和跨省兼并重组与联合重组等方式。

而对于入选兼并重组的企业性质,工信部除了限定是国内奶粉品牌外,更是限定了兼并重组主体的资格:采用湿法工艺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企业,所用原料85%为稳定可控奶源基地所产生鲜乳。

而对于这一规定,国内多家使用进口奶源的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被排除在外,业内涌现不同声音。

对于这一规定,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张亮之前就不太赞成:养牛的主张用生鲜乳湿法工艺,可我一直主张在中国生产婴儿奶粉用进口奶粉使用干法工艺生产,中国一年70万吨(配方)奶粉,其中只有三分之一是(原料)奶粉(直接生产),不过20多万吨,国产奶源又这么费劲,何苦呢?资源、经济、信心,(进口)大势所趋,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

对于企业实力,方案明确界定:企业净资产不低于并购企业所需资金的2倍,总资产不低于并购企业的所需总资金的3倍,资产负载率不高于70%,且连续3年盈利。

对于兼并重组支持,方案给出5方面政策支持和保障:一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59号)规定的,重组取得收益涉及所得税,按规定给予递延纳税优惠;涉及税契、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给予减征货免征;二是加强财政投入,中央安排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对实施兼并重组企业贷款贴息、企业转产及安置职工补贴等适当支持。淘汰落后产能的业可享受财政奖励政策。中央安排技改基建资金扶持GMP改造。将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纳入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重点。省级财政安排配套资金支持。

三是金融支持,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企业综合授信,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并购贷款期限由5年延长至7年。四是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股票、发债、可转债等融资,允许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筹资。五是土地政策支持,兼并重组所涉及的土地开发收益,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全额用于支持企业的转型转产、安置职工、处置债务。原有划拨土地,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

由于涉及多个部门协调。该方案要求,食药总局、财政、税务、国土资源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多个部门切实负责,履行职责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这是历次食品行业整合中,涉及部门最多的一次。

只留50家配方奶粉企业

方案中称,整合从今年开始,分三阶段实施,2018年底实现整合目标。

整合的第一阶段从今年8月份至年底,各有关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行业布局和企业结构摸底调查,特别是黑龙江、内蒙古等重点区域要编制本区域兼并重组方案。

第二阶段从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按照兼并重组实施方案,推动国内配方奶粉企业100%完成改造并完成认证。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提高到65%,原有127家配方奶粉企业总数减少40家左右,保留87家左右。各省工信部门会同各政府部门,对兼并重组目标完成情况评估。

第三阶段从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底,在第二阶段整合基础上,培育3-5家大型企业集团,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市场集中度达到80%。企业总数再减少30家左右。按照上述规划,国产品牌企业最终只剩50家左右。

对于该方案,来自乳业行业的企业、专家等普遍反映,理想色彩比较浓,设定淘汰企业数目、政策上从税收、财政、金融、土地开发等支持。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尽管有政策引导,5年内淘汰一半以上企业有难度,而这些企业都是独立的法人,淘汰这些企业不仅面临相关企业的转产、关停等所带来的投入、债务和人员安置问题,而且其中大多数中小企业生产工艺、生产线都比较落后,大企业重组这样的企业根本带来不了互补的正效应。

宋亮表示,相对来说,一些中小奶粉企业生产线设备、工艺、技术等质量差,没法给其他兼并者带来有益的东西,兼并没意义,除非政府部门给的财政补贴数额较大,这样大企业才会愿意。

宋亮表示,由于方案中理想化的东西比较多,很难实施。而且方案承诺国家拿出财政资金进行补贴,到最后财政可能拿不出来这么多钱——事实上,方案中要求各省级财政安排配套资金支持辖区内奶粉企业整合。

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工艺技术、生产设备等不符合大企业的要求,大企业不会兼并其他小企业,在竞争过程中,一些小企业会自然淘汰。配方奶粉行业需要规模发展,目前一些小品牌很难竞争过一些外来大品牌。

另外一家乳业企业负责人表示,不好的企业不会有政策扶持,也就更没有竞争力,很可能就会被淘汰。

此外,对于乳品工业协会目前已经选定蒙牛、伊利、飞鹤、高原之宝等5家企业列入支持名单,而对于国内第一大品牌贝因美未被列入支持名单,乳品行业亦有不同声音。此外贝因美遭受到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甚至有行业人士质疑,政策扶持变相成为扶持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