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娃哈哈斥资150亿“豪赌”白酒业 业内人士不看好

靠一瓶水一瓶水卖出来的娃哈哈集团近期又有了大动作,欲投资150亿元进军白酒业。此消息一出,震惊业界。

娃哈哈斥资150亿“豪赌”
娃哈哈斥资150亿“豪赌”

据媒体报道称,娃哈哈集团公司和贵州省仁怀市政府近日签署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娃哈哈一期将投资150亿元,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参与仁怀市中小型酱香酒生产企业优化整合。

多元化发展不仅提高了企业效益,扩大了品牌知名度,而且丰富了企业的产品线,为企业带来了新的赢利点。然而,此次娃哈哈再次将创业目标转向白酒业,业界对此并不看好,甚至一些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出了担忧。

在中国酒类行业高级实战职业经理俱乐部发起人赵义祥看来,从行业经验、人才队伍以及酒水业务队伍来看,娃哈哈并不兼容。当前,酒水界一段时间的行业性调整甚至动荡等因素,都不利于娃哈哈进军白酒业。

“大资本进入白酒业,总认为白酒业很低俗,缺少层次,以为依托国际快消品从业经验,是可以很容易搞定的。但实际上,很多快消品的高级职业经理都在白酒行业栽了。”赵义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

或许,在面对饮料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和面对经营利润下滑瓶颈的情况下,靠卖了20多年“水”的娃娃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似乎很热衷多元化发展。宗庆后缘何热衷多元化发展,或许他在思考谋求改变经营策略,他希望他的娃哈哈能够再次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以期娃哈哈业绩再向前迈一步。

宗庆后曾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饮料行业经过多年发展,集中度已经非常高,排名前五的企业已占据60%的市场份额,企业想再获得高速的发展已不易。

从1987年开始卖汽水,再后来成立了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在业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水大王”,但宗庆后热衷于多元化转型发展,“卖酒”只是娃哈哈转型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娃哈哈已经在多元化发展方面进行了各种尝试,例如奶粉、机械制造、童装、零售业、城市综合体等。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注意到,娃哈哈在2002年就涉足多元化发展,但是,多数涉及的产业盈利也较为困难。而此次娃哈哈进入白酒业并非首次,有资料显示,早在几年前,娃哈哈就涉足关帝酒、金六福等,只可惜,娃哈哈两次“试”酒并不顺利,并最终失败。

事实上,娃哈哈此次大手笔再次投资白酒业让业界震惊的一个理由是,进入2013年,国内白酒行业结束了多年高速发展期。相关资料显示,在16家上市白酒企业中,仅有4家白酒企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其余12家的营收增幅均为个位数,有一般企业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合合文化传播总经理罗高瞻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娃哈哈进军白酒从投资角度看,刚好趁白酒行业发展受阻时从低处介入,降低了行业的进入壁垒和投资成本,如果娃哈哈能找到振兴白酒行业的方法,宗庆后会是最后的赢家。

罗高瞻表示,多元化是娃哈哈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是,对一个个性特征明显的明星企业来说,转型或者多元化发展都会更加困难。“一方面,消费者对娃哈哈品牌的认知根深蒂固,很难接受娃哈哈品牌的商场、白酒等其他品牌;另一方面,娃哈哈自身的鲜明特征,成就了软饮料行业的辉煌,但在其他行业不见得是优势,甚至固有的思维可能成为发展劣势。”

由此可以看出,娃哈哈多元化发展盈利的道路走得并不平坦。但尽管先前进军白酒业失败,但此次娃哈哈大手笔投资再次押注白酒业,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宗庆后对白酒业“攻城略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