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期所:原油期货将在自贸区国际平台上市

上期所:原油期货已没有制度障碍,将在自贸区国际平台上市

昨日石油沥青期货合约挂牌交易。随着石油沥青期货的上市,人们把目光投向原油期货。上证报援引上期所官员的话表示,目前原油期货已没有制度障碍,所涉及的引入境外投资者、外汇政策、海关政策等等都已经得到各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基本方案是“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国际平台将建在自贸区,原油期货就会在这个平台上上市,将引入境外特殊参与者,目前条例修订已经为境外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打开了规则限制。

原油期货将在自贸区国际平台上市
原油期货将在自贸区国际平台上市

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在沥青期货上市发布会上表示,上期所将充分利用好上海自贸区的难得机遇,积极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

上期所能源化工部高级总监陆丰向上证报表示,目前原油期货已没有制度障碍,“目前原油期货所涉及的引入境外投资者、外汇政策、海关政策等等都已经得到各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目前配套政策正在加紧完善之中。”

据他介绍,上期所确立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油期货市场基本方案,将在近期抓紧落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工作,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国际平台的建设,具体挂牌时间要看工作推进情况。

陆丰透露,原油期货所有方案都在研究论证中,将在适当时候对外发布。“我们把国际平台建在自贸区,原油期货就会在这个平台上上市。”在这个国际平台上,除了境内自然人、法人,境内期货公司以外,还将引入境外特殊参与者,目前条例修订已经为境外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打开了规则限制。

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要从国家能源经济安全的高度出发,尽早推进原油期货上市"。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9月美国日均石油消费与国内产量差额为624万桶每天,而中国为630万桶每天。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