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三中全会将助推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系列改革将出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资本市场做出怎样的顶层设计,成为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

三中全会将助推资本市
三中全会将助推资本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历次三中全会关注的资本市场议题均与实体经济紧密贴合。业内人士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有望更多着墨。在如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成为经济发展紧迫任务的当下,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将成为资本市场重要课题。推进法制化建设,保护投资者利益以维护市场公平,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等可能将成为此次会议关注的与资本市场的相关话题。

在此次会议后,市场高度关注的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望推出,重点在支持小微企业、券业发展创新、期货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业内希望其成为支持资本市场新一轮繁荣发展的“新国九条”。

资本市场发展紧贴经济大局

尽管近几次三中全会对资本市场相关表述不尽相同,但总体思路与经济大局紧密贴合。

十七届三中全会针对资本市场的提法“稳”字当头。会议指出,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积极拓展债券市场,完善和规范发行程序,扩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

建立统一互联的证券市场,完善交易、登记和结算体系。加快发展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规范发展产权交易。积极发展财产、人身保险和再保险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决定》如此大篇幅地阐述资本市场问题,这在涉及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纲领性文件中尚属首次。这是因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逐步体现出来,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已成为我国间接融资所不能承受之重,必须大力推动直接融资。

尽管历次三中全会的相关表述差别较大,但不难看出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在逐渐上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