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手机游戏快速崛起 市场规模巨大行业并购火爆

2012年初至今,手游行业陆续掀起一股并购热潮,不但一些主营业务涉及游戏的公司在业内展开并购,传统媒体、车模公司等与游戏相关度较低的公司也纷纷加入手游收购行列。

从游戏类型来看,目前互联网游戏主要分为PC客户端游戏、PC页面游戏和移动终端游戏三种,PC客户端游戏自2000年左右开始发展,经历了10年的高速成长之后,开始步入成熟期,虽然行业收入在整个游戏行业仍有十足分量,但随着游戏开发成本的上扬、研发周期较长(通常1-2年)、代理国外游戏运营版权费用高企、新游戏上市广告营销费用及后续维护费用高昂、动辄数G的下载文件降低了客户体验等因素,使得端游行业整体增速放缓。

与端游比较,页游发展同样是基于互联网,主要优越性在于无须下载客户端,其产品在研发周期、投入资金、后续维护等方面成本大大降低,尤其在2008年左右大量客户端游戏商转型页游,行业发展进程较快,目前行业集中度也相对较高,行业增速也开始呈现下滑趋势。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崛起、生活节奏加快的背后消费者碎片化时间增多,手机游戏因研发时间短、开发成本低、受众群体广泛近两年发展迅速,在三大游戏分类中无论是行业规模还是增速都较快。根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2012年我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达到32亿元,同比增速达40.9%;而智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为12.5亿元,同比增长140%,高速的行业增长、以及尚未稳定的市场格局为行业发生并购整合交易提供了较为良好的契机。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2年初至今,手游行业共发生12起重大并购交易,宣布交易规模80.14亿元(见表1)。

undefined
undefined

表12012年至今手游行业重大并购案例

从具体收购案例来看,手游行业的收购今年7月以来较为活跃,7月初至今发生8起手游行业并购交易,除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中青宝在8月14日宣布拟出资8747万元收购苏摩科技51%股权、1836万元收购畅娱天下51%股权,同时运营网页游戏与手机游戏商掌趣科技7月17日宣布18亿元收购手游公司玩蟹科技全部股权3笔交易外,一些非游戏类公司也有所涉猎。如传统媒体类上市公司因自身业务增长乏力,看到手游行业市场增长迅速、盈利可期等优势开始展开并购,浙报传媒在去年4月宣布29亿元收购边锋游戏全部股权后,8月22日,凤凰传媒宣布拟3.1亿元收购手游公司慕和网络64%股权。

手游行业火爆的并购交易背后也拉高了整体的行业估值,如华谊兄弟6.72亿元收购国内第三大手游公司银汉科技51%股权的交易溢价高达15.87倍,而星辉车模对畅娱天下的收购溢价也达8倍,行业的火爆背后,买方对手游企业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担心也开始凸显,收购协议中利润对赌逐渐浮出水面,其中星辉车模收购畅娱天下、博瑞传播收购漫游谷、掌趣科技收购动网先锋等交易背后都有对赌协议,对标的公司未来3年利润均有所预期。如星辉车模的收购公告中就曾提到“为保证星辉车模的投资收益,畅娱天下原股东承诺畅娱天下在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万元、650万元、1,000万元,如实际净利润低于承诺的净利润数时,应按以下公式计算当期应补偿星辉车模的金额:当期应补偿金额=(当期承诺净利润数-当期实际净利润数)×51%。”

CVResearch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游戏行业整体格局从端游——页游——手游的转变,并且手游行业尚处于上升发展期、行业集中度较低,研发运营成本低、联运为主的模式对行业巨头介入抵抗能力较强,行业盈利空间可期等优势是此前手游行业成为收购标的的主要原因。然而,行业集中度较低导致的优秀公司尚少、单款游戏成功率低、游戏玩家喜好转变率高、新游戏推出数量和频率居高行业竞争激烈等特点,使得买家尤其上市公司通过对赌协议来降低对行业的预期风险,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手游行业的并购将趋于平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