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药品行贿案件调查范围扩展至医院

继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行贿案件被调查后,中国政府更多部门参与药品调查,有关部门拓宽了其对药品定价和腐败行为的调查,医药企业所受到的压力日渐加剧。

过去几周里,中国媒体接二连三地发表报道,声称医疗行业存在腐败和其它违规行为。此前中国警方宣布对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员工据称的贿赂行为展开调查。

警方称,多达30亿元人民币经上海一些旅行社中转,以便向医生行贿。葛兰素史克承认,该公司某些员工可能违反了中国法律。

上周,有关部门开始调查赛诺菲(Sanofi),举报者声称,该制药公司的员工在中国向医院的医生行贿。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北京市纪委已牵头成立市级联合调查组,核查赛诺菲员工是否曾以“研究者费”为幌子,向500余名医生行贿大约170万元人民币。赛诺菲表示,其“非常认真地”对待相关指控,正在进行调查。

中国官方的更多部门参与药品调查的信息传出之际,诺华(Novartis)表示,正在调查举报者的指控,即该公司向一名资深女推销员施加压力,要求她向医生行贿,以推动一种癌症药物的销售。

此前,一家中国报纸称,诺华一名前销售代表对该报表示,她被命令给医生5万元人民币,以争取这家瑞士药企的某种药的销售达到65万元人民币(合10.6万美元)。诺华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在听到这些指控后就启动了一项内部调查。“诺华认真对待有关不当行为的指控,并将在完成调查后,根据调查结果采取适当行动。”

上海市政府要求各医院清理规范药品采购和使用,查处商业贿赂,还要确保医院参与的临床药物试验规范、有序开展。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将调查范围从药企拓宽至医院和医生,要求该市各级医院“做好临床用药中商业贿赂的防范查处工作”,并改进对临床药物试验的规范。

同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宣布将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在一系列关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行业和领域——从药品、医疗服务,到学校录取——查处贿赂、欺诈和限制竞争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