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013胡润财富报告:全国16万人炒房成千万富豪

昨日,胡润研究院与群邑智库联合发布《2013胡润财富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105万名千万富豪和6.45万名亿万富豪,也就是说,目前全国每13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每2万人中有1人是亿万富豪。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拥有17.2万名千万富豪和9600名亿万富豪,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除了占据榜单半壁河山的企业家之外,职业股民和炒房者这来自两大投资领域的富豪人群,也占到了中国富豪的三成。

大富豪京粤沪最多

《2013胡润财富报告》中“富裕人士”的门槛为:拥有1000万元以上资产的个人,资产包括可投资资产、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和艺术品收藏。

2013胡润财富报告
2013胡润财富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千万富豪(含亿万富豪及以上)人数已达105万人,比上一年增加3万人,增幅3%;其中亿万富豪人数已达6.45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000人,增幅2%。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人数增速已连续2年放缓,且均为5年来最小涨幅。目前,全国每13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每2万人中有1人是亿万富豪。

从富豪分布情况来看,北京、广东和上海排名前三。其中,北京千万富豪比去年增加5000人达到18.4万人,占比17.5%(以千万富豪排名,下同)亿万富豪比去年增加200人达到1.07万人,全国排名第一;广东有17.2万名千万富豪和9600名亿万富豪,占比16.4%,排名第二;上海有14.7万名千万富豪和8500名亿万富豪,排名第三。

在榜单中,天津是增速最快的一个城市,有1.9万位千万富豪和1400位亿万富豪,分别比去年增加11%和12%,全国排名第10。其他增速较快的还有山东、河南、云南、贵州、青海和西藏。调查还显示,虽然全国富豪数量普遍呈增加趋势,但也有部分地区富豪数量有所减少,其中浙江和内蒙古富豪人数减少最多。

不过中国富豪大部分并非在一线城市,报告显示有6成富裕人士在非一线城市,例如杭州、宁波和佛山等,千万富豪人数均在2万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