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无锡尚德破产管理小组代表:确认债权107亿

在5月22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的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一共确定了共有529家债权人申报债权,总计申报债务金额高达173.9亿元,其中12家银行债权人申请债务就达到76亿元之多。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

日前,FT中文网报道称,无锡尚德其他债权人对外透露说,曾向无锡尚德放贷的多家中资银行面临着巨额损失。此外,尽管各方对无锡尚德在美国上市的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电力控股)的主要子公司的总债务仍有争议,但债权人表示,这个数字至少达到100亿元人民币,而无锡尚德的资产还不到这个数字的四分之一。

进驻无锡尚德的破产管理小组代表杨二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3月20日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以来,重整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债权申报、审核都已结束。确认无锡尚德欠银行、供应商、担保人的债权是107亿元人民币,比当时申报的174亿元少了67亿元。”

但重整小组的另一位代表看来,这并不是无锡尚德的最终债务。该代表表示,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并不是所有的债权人都进行了申报,而且此次确认比申报的少了67亿元,并不是说67亿元债务就不存在了,这些债务或许会在后来的审核中会显示出来,甚至会更多。

对于债权人关心的无锡尚德所欠债务何时返还、如何返还等问题,上述重整管理小组代表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具体的还款计划将在破产重整方案出来后才能知晓。

光伏行业研究员赵玉文对记者说,如果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结束,还找不到有力的接盘者,债务无法偿还,那么就会面临破产清算,债权人和债权银行都会面临巨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