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阿里巴巴净利再超腾讯 成中国最赚钱互联网公司

[以800亿美元估值计算,阿里巴巴若发行20%新股,其集资规模将达到160亿美元。如此一来,其上市估值将很有可能超过雅虎、Facebook,成为今年下半年全球最为期待的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雅虎在本周二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披露,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巴巴”)201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6.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亿美元,增长了两倍。

这是继去年第四季度之后,阿里巴巴连续第二个财季净利润超过腾讯。根据腾讯公布的财务报告,2013年第一季度,腾讯盈利为人民币40.711亿元(约合6.49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7.3%。与此同时,国内另一互联网巨头百度一季度净利润约3.3亿美元。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阿里巴巴无疑已成为国内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最赚钱和最期待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雅虎方面透露,截至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营收达到13.8亿美元,同比激增71%;毛利润增长近一倍,达到10.2亿美元;运营利润增长两倍以上,达到7.09亿美元。在去年出售了近一半的阿里巴巴集团持股之后,目前雅虎依然持有阿里巴巴约24%的股权,也正因如此,雅虎成了外界对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财务状况最直观的了解渠道。

单纯依靠财务数据判断,阿里巴巴已经用连续的营业收入力压百度,显然电商模式在盈利能力上已经超出了百度的搜索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阿里巴巴(不包括支付宝)的营收已经达到28.83亿美元,超过百度的23.04亿美元,同比增长率为83.2%。2012年,百度全年总营收为35.08亿美元,同比增长53.8%,而阿里巴巴全年总营收达到48.99亿美元,把百度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与此同时,腾讯2012年全年总收入为人民币438.937亿元(约合69.83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而在净利润方面,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以6.42亿美元,超过腾讯。从此次雅虎披露的2013年度第一季度数据来看,阿里巴巴又一次超过腾讯,坐上国内互联网盈利能力的头把交椅。

令人振奋的财务数据,无疑将助推阿里巴巴的上市之路。阿里巴巴CEO陆兆禧7月9日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已经做好了上市准备,但对于上市时间与地点等细节依然不能确定。

不过,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计,阿里巴巴此次IPO可能融资1000亿港元(约合129亿美元)。

同时,据相关财经网站透露,以阿里巴巴800亿美元估值计算,阿里巴巴若发行20%新股,其集资规模将达到160亿美元(约1248亿港元)。如此一来,阿里巴巴的上市估值将很有可能超过雅虎、Facebook,成为今年下半年全球最为期待的互联网公司。

频繁讲述资本故事

“以金钱换时间”,在IPO前,阿里巴巴正通过频繁收购,加快自身在多个细分业务的市场厚度。显然,阿里巴巴也急于在上市前,用收购讲出一个更吸引投资人的“好故事”。

7月16日,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国内旅游社区网站穷游网,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穷游网COO蔡景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的投资意向在一周前已确定。但他并未透露阿里巴巴所投入的资金及持股比例。

此次投资是阿里巴巴在战略入股新浪微博、投资高德软件后的又一笔资本动作;同时也是阿里巴巴在垂直旅游领域整合的又一步大棋。数月前,阿里巴巴已投资旅游移动产品“在路上”。

电商分析人士李成东认为,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穷游网是为其在旅游细分领域进行补充,而穷游网的出境游和社区性,又是阿里巴巴极为看重的。

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境游社区,穷游网目前拥有用户近1000万人,移动端激活用户近500万,其中单次出境时间超过1周的用户逾92%,有明确出境旅行打算的用户比例为99%。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穷游网借助其社区性,对淘宝旅行在用户分享、决策和旅游产品预订等旅游服务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一直在积极部署旗下各个细分业务线的纵深度,而“以金钱换时间”的收购方法则成为阿里巴巴在上市前的主流选择。例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音乐社区网站虾米网,并将其整合进淘宝音乐事业部。

不论是近期阿里巴巴的频繁投资和收购,还是阿里金融、余额宝、淘宝理财频道的持续动作,都吊足舆论和业界的胃口,期待阿里巴巴在资本市场创造奇迹。